close

照片 (18)  

敝人就讀的京都文化日本語學校隸屬的京都造形藝術大學有一門學科為「兒童藝術」,

為了有個建教場所同時也回饋週邊社區,

學校特別設立了一個「兒童圖書室」,

這個兒童圖書室裡面有許多兒童圖書,是開放外借的,

除了小朋友之外,大朋友也是非常歡迎的喲!

同時他們也在招募義工一起為小朋友服務。

當初學姊在為我們新生作校園導覽時特別介紹這邊,

他說非常適合日文初學的同學(笑)

於是我和朋友們就開始將腦筋動到這來了。

 

禮拜日,心想在兩天就開學了,每天都過著要吃什麼要買什麼要不要洗衣服的主婦日子,

實在不是我當初要來日本的初衷!熊熊想到我是來唸書的!(啊不然呢)

所以這天特別到圖書館去自習一下。

邊睡邊念了兩個小時的書,想說肚子好餓來去吃個午餐,出了門口一看,

耶嘿,兒童圖書室門口白板寫著「3:30~4:00おはなし会」,

日文之弱如我不知道那是說故事會的意思,還以為是聊天的活動(怎麼會有這種活動)

反正底下小字寫,不論是誰都歡迎參加,就衝著這句話,約了朋友就殺進去。

(為保護圖書室小朋友,圖書室是不能拍到人的,為表尊重我就都沒拍照了)

進去不得了了,小朋友的量比我想像的還要多,大概十幾個吧,

最驚人的是除了兒童與幼童,竟然還有在地上爬的嬰兒!!!!

一開始我們很格格不入,有點不知到底該幹嘛,

後來說故事會開始了,我們也就自然地融入。

其中有一個在地上爬的嬰兒一直吸引我的注意,我就忍不住一直逗弄他,

結果旁邊嬰兒的媽媽就問我說「你是學生嗎?」

我就說是的,我是來學日文的,來自台灣,

這位年輕媽媽非常驚訝,就開始主動跟我聊天。

年輕媽媽叫做未礼,今年才31歲竟然已經是四個孩子的媽了!

23三歲就生小孩的她,大女兒8歲、老二6歲、老三2歲、最小的就是在地上爬的9個月,

全部都是女生!

她說現在的日本女生也走向晚婚晚生了,像她那麼早結婚生子的算有點例外了,

我說這樣其實也滿幸福的啊,孩子那麼可愛,

她笑了笑說,是啦~

但我又說,不過也很辛苦餒~

她馬上露出像電視節目的人一樣的表情說「真的很辛苦~~~~」

她說有這些孩子之後她就不能買貴的衣服了,因此她全身上下全部都是平價服飾,

同時她也推薦我去買XD

她也說她也是搬來京都剛好一年,最小的孩子就是在這出生的,

她說京都的飲食物價很高,因此她們家很努力,一家六口一天的餐費也要2000元,

實在很辛苦,而且還順便抱怨日本的男人真的不行(不要想歪),

非常大男人主義,讓人很受不了~

這時候我當然為台灣男性加分啦,拼命說台灣男生多體貼,都把女生當公主,

讓她羨慕不已XD

除了自己的事情之外,未礼也非常健談的開啟很多話題,

像是喜歡日本的什麼呀?雖然沒去過台灣但很想去呀~之類的,

當我們聊到喜歡的日本藝人時,

我說出ARASHI,沒想到她也很喜歡呢!驚人的是連她的八歲女兒也喜歡ARASHI!!

真是老少通吃啊好可怕的ARASHI,然後我們三個女生竟然開始唱起ARASHI的歌XD

不過喜歡傑尼斯系的可愛男孩畢竟也是過去的喜好了,要說現在喜歡的類型的話,

還是會喜歡像福山雅治這類的熟男大叔型帥哥吧,

未礼非常激動的贊同!

甚至說好想跟福山雅治結婚啊!

實在太有趣了!

 

最讓我感動的是,知道我剛來日本還沒認識什麼日本人,

未礼說:那這樣我們算是朋友了呢!

也問我該怎麼稱呼我,我就跟她說可以叫我「鮮鮮」,

她很可愛的說「鮮顯?」(シェンシェン)

自此,我就是鮮顯了XD

回到家之後,打開信箱,收到了未礼的mail!真的好開心!

有一種很窩心的感覺!

真的很謝謝她肯和我聊天,讓我有了很美好的經驗:)

沒想到一直嚷嚷成為主婦的自己有一天真能和道地的日本主婦聊主婦話題呀~哈哈。

 

後記

一定要說一下我在兒童圖書室和其他地方觀察到的日本主婦與小孩:

一、通常她們都是全職媽媽,因此常看到一個媽媽會帶著兩個以上像無尾熊的小孩,像女超人一樣,卻都很纖細溫柔婉約。

二、腳踏車會是特別組裝的親子座,後面一個,前面又一個,到底怎麼騎,難道不危險嗎?

三、日本媽媽很放心讓小孩帶小孩,我在圖書室裡就看到六歲的孩子抱著幾個月的嬰兒晃來晃去,就算嬰兒的頭甩來甩去,媽媽也都無所謂,而且嬰兒通常看起來都很開心。

四、媽媽讓嬰兒隨便在地上自由爬行,不會緊張的顧牢牢。

五、孩子跑動跌倒了,媽媽都不會太有反應,小孩通常也就自己爬起來,什麼事都沒有。

六、很多孩子的家庭通常孩子都更成熟更有禮貌。

結論,我覺得台灣的父母好像都太緊張了一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京都 主婦 小孩 教養
    全站熱搜

    黃鮮Fresh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