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面試完後過了四天,也煎熬了四天,想說到底是過了還是沒過,已經開始思考沒過的打算了,不如在老家賣豆花好了,當個豆花老西施簡樸的過一生。就在我下定決心要賣豆花時,接到了通過第一次面試的通知!心中百感交集,面對大魔王的日子就要來了!

 

要說第一次面試無法預測,最終面試更是個未知的領域,因為必須前往日本總部面試!只有一個禮拜能夠準備面試,說真的還是不知道從何準備起,因為上次準備的問題完全沒被問到啊(自暴自棄)所以我也只能上公司的網站看熟公司的基本資料,甚至還查了當地的風土特色XD

 

不過正因為無從準備起,反而這次放鬆很多,但放鬆很多也有隱憂,放太鬆會有拉不回來的風險XD

 

由公司全盤負責安排的最終面試行程相當緊湊,也讓我再次見識到日本公司的謹慎,行前我收到一份寫著這次最終面試的注意事項、行程、地圖、甚至巴士時刻表和金額都詳細記載,且住宿及交通全由公司給付,不愧是日本公司呀~

 

根據公司安排的行程,下午的飛機抵達日本已是晚上,再坐巴士從機場入城,掐指一算到飯店已經是晚上11點,隔天早上10點會有公司人事部人員來接應,前往公司後先進行內部參觀,接著工作體驗(竟然還有工作體驗!),然後才進行最終面試。(這過程光想的就好煎熬)結束面試之後立馬被送往巴士站,搭巴士前往機場,然後飛回台灣落地已是晚間1030分。

 

有沒有需要那麼硬啊!!!!

我連買個土產的時間都沒有耶!!!!

 

我想這應該是公司為預防面試者有多餘時間亂亂來之下的產物吧。=_

 

從這個行程表中我也注意到同行會有另一位應試者一同前往日本總部面試。「哇~這下你們就是同梯的耶,同袍情誼最深厚了~」我家人這麼跟我說,大概當過兵的朋友最能理解吧。 XD

 

出發前不少人跟我說:「公司都花錢讓你去參觀他們的公司了,應該就代表已經合格了啦~不用太緊張,只是去做個最後確認這樣啦~」讓我也漸漸的卸下心防,之後才明瞭事情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

 

出發

登機時才發現原來我和另一位應試者就坐隔壁(因為是公司一起訂的機票),是個高挑可愛的美女。

 

「你也要去面試嗎?」我向她搭訕。

「是呀~」聲音就跟人一樣輕柔甜美(是要寫言情小說了嗎?)

 

接著才知道對方是大學畢業新鮮人,自學日文到N3左右,完全沒有留日經驗,只有去過日本自助旅行一次而已。我真是佩服眼前這小女生呀!想當初我前往京都念語文學校時也是N3程度,才沒那個膽去應徵日商公司呢!打從心裡稱讚這年輕女生!(年輕真好)(自己是有多老)到後來才發現我倆應徵的職缺並不相同。

 

她告訴我,等等她下飛機要去最熱鬧的城市逛攤販,我聽了大吃一驚!若下飛機直接搭車到飯店,也都11點了,中間要是再拐去一個地方,回飯店都幾點了!明天還要面試耶!

 

喔,我都忘了人家才23歲。(姊姊已哭)

 

我當初23歲也是這樣生龍活虎的。(望遠)(現在到底是有多老)

 

搭了飛機再搭了巴士長途跋涉終於來到飯店,真的已經超過11點,我已經筋疲力竭,趕緊洗了澡,吃碗泡麵,趕緊爬上床,明天可要上戰場呢。

結果因為睡不慣的關係,一直無法熟睡,還做了面試遲到的惡夢!!驚醒後整個氣到不睡了!開著電視,讓耳朵聽熟日文。

 

行程開始

終於來到了人事部人員前來迎接的時刻。我的便意又來了……但一樣怕趕不及,還是沒能去解放。

一路上這位人事部的S先生彷彿為了舒緩我們緊張的心情,不停和我們哈拉,到底誰有心情哈拉啦吼,但也又再一次改變我對這家公司和對日本公司的刻板印象,在這之前以為日本公司就是非常嚴肅而死板又不苟言笑,其實似乎也只是刻板印象而已。

 

首先先帶我們參觀公司的員工宿舍,若錄取,將來會入住的是3LDK(三房一廳一衛一廚房)的房型。看起來就是很傳統的日本公寓這樣。

 

接著驅車前往總部。一進接待大廳,果然已經有種日本公司典型的樣子,因為我們必須把手機寄放在櫃台,畢竟參訪過程會有很多公司的機密不可對外流傳。

 

一開始S先生帶我們參觀生產線,非~常詳細解說每一道程序的內容與目的,除此之外也說明該公司的商業模式等等,先不論我是來面試的,收穫還真的滿多的,再次件事到日本人做事謹慎仔細的程度,每個細節都毫不馬乎,為的就是讓每一位收到商品的客人歡喜。同時也不是東西賣出去就好,而是從頭到尾都持著負責的態度,讓消費者覺得安心。

 

參觀完環境之後,來到了我最期待的午餐時間~該公司有員工食堂,員工只要以便宜的價格,就可以吃到充滿媽媽味的日本家常菜。其實還真的有點像學生食堂呢。而果然這員工食堂名不虛傳,真的是好好吃呀!但因為怕自己吃太飽影響下午面試表現,也只能淺嚐為止了。

 

午休時間結束,S先生將我們各自帶到應徵職務部門裡,交給前輩跟我們說明工作內容,並實際操作給我們看,過程中我也提了一些疑問,算是對這個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這也是公司安排這行程的目的吧。雖然時間有點少,只有三十分鐘,一下子就結束了。為什麼感到慌張?因為接下來就要面試了!!!!

 

另個讓我覺得煎熬的是,我是第二位面試的,也就是說,我又要多煎熬一個小時(對,最終面試還是有一個小時!到底還可以聊什麼!!)雖然在這等待的一個小時,有人事部的S先生跟我確認若是錄取之後的薪水、福利、賦稅、制度……等等,但這也頂多用掉半個小時,我還是得在旁邊煎熬了半個小時。

 

最終面試

23歲的小女生回來了,我用著極欣羨的眼神望著她,她解脫了……而我現在才要上戰場!

 

真的是有夠緊張的。

 

這次的面試跟第一次面試的氛圍完全不一樣,第一次面試完全算是在咖啡廳對坐聊天的感覺。這次是像日劇裡面演的那樣,在獨立會議室裡,隔著一張會議桌,距離面試官約3公尺,應試者的座位只有一張椅子,前方沒有遮蔽物,偷搓腳趾會被看得一清二楚的那樣的狀態!

 

而且!面試官有兩位!!!前方桌面上還放著名牌。

 

一位是第一次面試的面試官,看似普通大叔,原來人家可是營業部經理呢!另一位,是一位女性,中長髮,整齊套裝,銳利的雙眼,典型日劇裡會看到的事業成功的女人的面貌,她是我所應徵的部門的主管。

 

我深呼吸一口氣,這下,是待宰的羔羊了。

 

這一次,出乎意料,我第一次面試中準備的問題,幾乎都出現了!(喝采),先是由男性面試官出擊,請我先自我介紹加自我PR,之後繼續發揮他的「為什麼」攻勢,不停地從我的回答中挑問題出來繼續「為什麼你會那樣想?為什麼你會那樣做?」的問。

 

雖然很努力的絞盡腦汁回答問題,但心裡深處不斷的吶喊,到底是誰跟我說來最終面試就幾乎錄取不用太擔心的?!!!到底為什麼還要繼續挖我~~~~~!!

好不容易告一個段落之後,我鬆了一口氣,看樣子,那位女性面試官只是來確認的,沒什麼攻擊性嘛。

 

「好了,我的問題就差不多到這裡。接著由K小姐提問。」

 

登愣ーーーーーー

 

然後我又繼續陷入了日本語問答攻防戰。

 

用非自己的母語來面試工作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要能夠表達自己的想法,又要兼顧到是否能為自己加分,一旦發現到有說明不足或有可能會令人產生誤會的地方,又要想辦法去解釋,達到最有利的說法。

 

給大家參考一下我被問到的部份題目。(因事後回憶,未按順序排列)(還有些題目是從我的回答中他們抓出來問的,我不記得就沒列出來了。)

 

上個工作學到最多是什麼?

計劃在日本待多久?

對此工作職務的未來計劃?

為什麼想來日本工作(台日有什麼不同)?

為什麼選這間公司?

有應徵其他公司嗎?

為什麼開始學日文?

家人怎麼看你要來日本工作?

參觀公司過後有什麼想法?

實習後,有讓你感到不安的地方嗎?

觀摩現役職員的工作表現,你的感想是什麼?

若遇到別人的負面情緒你怎麼處理?

你認為你贏過別的應試者的最大優勢是什麼?

如果沒做這份工作,你會想做什麼工作?

有什麼想問的問題嗎?

 

就這樣,一個小時的面試時間終於過去了,我解脫了!

 

感謝老天!我可以回家了!

 

結束面試我只有一個想法。

「我還真是個人才啊,讓他們花金錢和那麼多時間精力在面試我上面。要有自信!」(挺胸)

 

然後解脫的兩個台灣女生,就又被送到巴士站等待前往機場的巴士。一路上少了前往面試的緊張,多了許多笑聲。

 

但是真的好累呀……

不到兩天一夜的密集面試之旅,真的榨乾我了……

向所有出差空中飛人致敬。

 

到這裡也算是結束了這次的就活體驗了……

我只想好好回我的床上睡一覺。

 

結果怎麼樣已經管不動了~~~~(躺)

 

(待續)

「簡易版日本就職活動初體驗第一步:認清自己」傳送門

「簡易版日本就職活動初體驗第二步:投履歷」傳送門

「簡易版日本就職活動初體驗第三步:電話訪談」傳送門

簡易版日本就職活動初體驗第四步:第一次面試」傳送門

 

arrow
arrow

    黃鮮Fresh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