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待第一次面試的這一個月,先桑桑的過了兩個禮拜(剛好遇到跨年),跨完年之後想說,哇,這下不太妙,開始打算接下來的兩週該如何準備面試,畢竟也完全不知道面試的狀況和內容是如何(只知道是個人面試。)其他只能憑空想像,而且表定所註明的面試時間是「一小時」!一個小時的全日文面試!到底會被問什麼呀~(抱頭)所以這兩個禮拜常常失眠,因為每晚睡前都會不停在腦海中模擬面試狀況,及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

 

除此之外,塞不下之前買的套裝也是超級壓力來源之一(大概也是很大的因素XD),明明也有在努力了,多出來的十公斤肥肉就是一點動靜也沒有(趴哭),結局就是再去買一套套裝XDDD。雖然有點悲傷,但也算是解決了其中一個壓力來源惹。顆顆。

 

第一次面試的前一週,開始看「下町火箭」想說多少練一下聽力,裡面也有一個橋段有演到主角女兒去參加就活的畫面,真是幫了大忙,把一些可以用到的句型抄起來預備一下。

 

那口說怎麼辦?雖然無法猜全部會被問到什麼問題,但多少可以先準備一些必被問或可能會被問的問題答案,至少十題中一題也好!於是我上網搜尋一些面試必問問題和留學生最常被問的問題,濃縮一下,再針對問題思考自己的答案。

 

因為個人腦容量有限,也只準備了大概15題左右吧。

給大家參考:

自我介紹

為什麼想做這個工作

為什麼選擇這個公司

還有應徵其他公司嗎

長所

短所

努力過什麼事

為什麼來日本?

為什麼開始學日文?

日本的優點缺點、和台灣有什麼不同

日文學多久?怎麼學的?

為什麼想在日本工作?

打算在日本工作多久?

曾遇過什麼困難與挫折嗎?

有沒有什麼想問的問題?

 

最後的一週,就都在準備這些可能出題率很高問題,然後多次演練。

第一次演練真的深深覺得不妙,舌頭太久沒念日文了,竟然連「請多指教」都講不好!(掌嘴)好在多練幾回之後,總算恢復了「舌感」。

 

但每回練習測時間,含進場退場大概只花了十來分鐘,到底一個小時的面試時間會是怎麼樣的考驗啊~只好安慰自己可能有其他應試者一起等待面試,實際每人面試時間大約10-20分鐘吧~(樂天)

 

對於人生的第一次正式的求職面試,不確定因素實在太多了,焦慮到爆炸。

 

=第一次面試當天=

當天一大早,我就從桃園家裡出發前往台北面試,面試報到時間三十分鐘前就抵達面試會場門口,裡面一片漆黑,當然就算裡面有人我也是不會去按鈴的,畢竟太早可是會造成人家困擾的。不過在等待的時間中,我真的,好想,上大號…………但是,隨著時間逼近,很怕去找廁所解決完會來不及呀,該怎麼辦呀~(焦慮)後來心一橫,想說,就進去報到完說借一下化妝室應該還好吧,面試也不可能馬上開始吧(說服自己)接著就按了電鈴。(心跳噗通噗通)

 

自動門開了,一位襯衫男士飛奔出來,面試的先發制人是很重要的(也不是啦),我馬上有精神地說:「你好!我是前來應試的……」我話都沒講完,對方就說:「日本語!日本語!」

什麼!口味那麼重一開始就都是日文呀!

馬上換成日文再來一次:「初次見面!我是前來應試的黃鮮鮮!請多指教!」

然後他就請我等一下,就又消失了。

緊張之餘,我滿腦子都是什麼時間點提出要借化妝室的需求,等等應該有個等待空擋吧!我滿心期待。

襯衫男士再次飛奔出現,這次是邊奔邊套上西裝外套,我一看心都涼了,看樣子他就是面試官,我也沒機會借廁所了。(縮屁股)

 

請我坐下之後,氣氛沒有我想像得僵硬死板,也沒有一開始都會有的自我介紹,就像聊天一樣,這位面試官先自我介紹之後,就由他開始提問,在整個面試結束前,先前所準備的問答集,幾乎沒有派上用場,因為光是針對我的履歷經驗問答,一個小時就過去了。還真的用了一個小時!(而且還超時!)

 

但這次面試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面試官問「為什麼」的能力。一連串的「為什麼」攻勢,實在令人難以招架,尤其像我這樣的資深新鮮人,少年時期的為什麼早就已經冰封在記憶深處想不太起來了呀~而且回答也不能亂回答,因為他會從你的回答中,再提出為什麼你要怎麼做?為什麼你會有這樣的想法?最後你的到什麼?

到最後真的有點神經耗弱……

比如:

Q你為什麼當初決定去旅行?(A我想去瞭解人們對於他們人生的熱情)

Q瞭解人們對於他們人生的熱情是為了什麼?(A確認自己對未來的想法)

Q為什麼你覺得這樣可以確認自己的想法?(A藉由他們的故事,了解他們對夢想與人生的熱情之後,我確信自己也想要像他們一樣,對人生要有夢想和熱情。)

Q為什麼你覺得從事這個工作可以達成你人生的夢想與熱情?(A無盡的馬屁)

……

……

到後來其實都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眼神空洞)

 

這只是十分之一的內容,其他的問題就是像這樣無盡的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是在錄「十萬個為什麼」嗎?!(透露年齡了!)

而且也常發生他從我問題中找一些很難解釋的點來問我,當下我真的很想捅自己一刀幹嘛多嘴給自己找麻煩!

 

問到後來,因為面試官說我的資歷很特別,從來沒看過,所以有一些和面試無關他自己想問的問題問我,我們就開始閒聊起來,還說我今天來面試的樣子好日本,怎麼會那麼日本(這是稱讚嗎?)「看妳整理頭髮的方式、套裝的感覺、妳那包包也是日本買的吧!」現在要開始聊行頭就是了(苦笑)。到這裡我已經開始在恍神了,這根本是一場極耗腦力日文聽力會話測驗,而且仿佛沒有終點。

 

最後,我準備的問答集總算有一題出現了!!我也知道面試快結束了!!

「有什麼想問的問題嗎?」

有種賓果的快感!

 

 

就這樣結束了我人生的第一場求職面試(打工不算的話。)

當然在刺激的一個小時面試過後,我也便意全失。

 

(待續)

「簡易版日本就職活動初體驗第一步:認清自己」傳送門

「簡易版日本就職活動初體驗第二步:投履歷」傳送門

「簡易版日本就職活動初體驗第三步:電話訪談」傳送門

 

 

arrow
arrow

    黃鮮Fresh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