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10月底開始將近兩個月的流浪生活,大概是我最難忘的一段旅程,
尤其是在民宿longstay的時光,至今依然懷念。

透過這樣的longstay和老闆成為好朋友~也結交了留學一年半很難得能交心的日本當地好友。
當然有了日本當地的好朋友,日文能力提升的速度飛快、有種兩星期抵一年的感覺。

這回想和大家分享民宿longstay的心得。

自己適合民宿longstay嗎?

喜歡與人各式各樣的人接觸、交朋友的人。

想深入當地、了解當地文化、親近當地居民的人。

想體驗悠哉旅者生活的人。

想體驗當地人生活型態的人。

 

如何找到可以longstay的民宿?

搜尋關鍵字都會有相關資訊,在此分享我和我朋友的管道。

各民宿網站:
我是先鎖定想要去旅遊的地區,然後有請谷歌大神,比如:「静岡 ゲストハウス(guset house)」,
到有興趣的民宿網站,然後寫mail和老闆搭訕,看是否有機會和他交個朋友,去long stay一下XDD
搭訕時別忘了禮貌唷~XD

各留日前輩部落格、臉書、粉絲團:
比如「鮮鮮的京都倒數365」粉絲團(羞)。
當初跟我一起到富士宮的朋友尹醬就是看到我的粉絲團前來的,
這個方法保險的是,可以先了解該民宿的各項資訊,評估是否喜歡。
 

long stay期間多長?

若以民宿來看,一般而言最短會是一週,最長一個月。


民宿long stay可以體驗到不同一般旅行的地方?

跟著民宿老闆出去玩~(誤)
老闆如果有什麼需要我們幫忙就幫忙囉!(有說跟沒說一樣XD)
反正就是來交交朋友的嘛,就我在富士宮的生活的日子來說,
因為會日文、也會基礎的英文,所以會加減和旅者聊聊天,炒熱一下氣氛XD ,
這是個非常好的學習機會,你可以更瞭解當地的旅行景點、也訓練自己的語文能力和表達,
也透過和各國客人的接觸,訓練自己的膽量!


民宿long stay的最大收穫

一、瞭解日本住宿文化

住日本一年半,直到最後才知道日本的「床」是很有玄機的。(以前自己住都沒研究)
日本的床鋪非常多層次,基本上的床和被之外,還有防潮濕墊、保潔墊、保暖墊等等,
所以會是一層一層又一層,睡起來非常舒服,要清洗時也非常方便,
當然鋪床的時候也會稍微費工一點。
而日本是非常重視「家」的國家,為了能感受到彼此的生活氣息,
所以建築物的隔音通常不會太好,降低音量是基本禮貌,
而遇到「家人」時可不要冷漠,說聲:「歡迎回家」「晚安」都能讓彼此很溫暖唷!

二、探索在地秘境

我在富士宮的Guest House TOKIWA時,老闆常帶著我們前往富士宮著名私房景點,
而那些景點通常是大眾交通工具很難會到的地方,比如:富士山五合目(5-10月限定)、田貫湖(秋冬限定)、白糸の滝、まかいの牧場⋯⋯等等。
一路看著富士山美景享受兜風的樂趣~真的覺得好幸福呢!

三、在當地多了家人
印象很深刻的是,在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第一次到民宿時,
Guest House TOKIWA的宿主大介用溫暖的笑容對我說:「歡迎來到這裡,從今天開始我們就是家人了,請多指教。」
原本以為只是日本人常有的客套,但在兩星期多的相處之下,除了大介、也跟其他工作人員真的培養了特別的情誼。
大家一起在客廳等客人check-in時,總是東南西北的聊天(練習日文會話的好時機呀!),
我們互相開玩笑、交流彼此的興趣等等,一起工作朝夕相處,讓關係不止於表面,是夥伴、家人的感覺。

就連現在回台灣了,大介也會常打電話來問候我的近況,我有任何人生的問題也會向他請教。:)

(歷屆的小幫手還有自己的LINE群組互相交流聯繫,可見大家對這間民宿的情感。)

四、日文程度飆升!

大概在居遊一個禮拜之後,忽然就覺得自己猶如被日文大神加持一樣,可能因為每天聽說日文,
每天聽真正的日本人所用的詞彙,同時也要想辦法努力表達自己的想法,一來一往間,日文聽說程度大躍升!
換宿完之後,和先前在京都文化日本語學校的老師約吃飯時,還被老師稱讚日文進步很多!而且用的是非常自然的日文,音調也很漂亮!
整個人飄飄然呀~那種成就感真的是無法言喻的,而且還是不知不覺中就培養了的會話能力,真心覺得很不可思議。

而沒有日文基礎的朋友,也可以透過longstay認識到很多日文。
當初一樣是台灣來的朋友尹醬,剛開始一句日文都不會(你好謝謝不算的話XD)
到後來漸漸都能聽懂日文了。(猴塞雷)


不過longstay還是有個缺點的,就是離別時會哭得唏哩花啦QQ

啟程前一天大介還特地請小幫手吃飯,還有精美禮物可以拿,
但大介總是超man的不介意這些事,只說「彼此彼此」(用中文說),可見宿主對我們的疼惜。
記得當天要離開富士宮前往東京時,因為是下午的巴士,中午大介特別親手做了富士宮炒麵給我餞行,
等待巴士的時間,完全無法開口,深怕只要離別的話一說出口,眼淚就會奪眶而出。
所以到最後,連「多謝照顧」都沒說,只能提起勇氣抱了抱富士宮的家人們,就趕緊轉身上車了。

直到最後,宿主大介和夥伴們都還揮著手、依舊是滿臉溫暖的笑容向我揮別,我就一個人在巴士上大哭了起來,
實在太捨不得了。

不過也慶幸,第一次longstay就能到那麼溫暖的地方、真的是太幸福也太幸運的一件事了。


每一間民宿的風格都不太一樣,
在Guest House TOKIWA是大家都像家人一樣相處,彷彿在富士宮多了一個家的感覺。
而在小樽的杜の樹則完全是宿舍的感覺,大家不干涉自由自在的風格,老闆也不太會開車帶你到處玩,
(後來是因為老闆的朋友來訪,才有機會搭便車去兜風。)
我個人很喜歡在Guest House TOKIWA的氛圍,因此這次分享內容皆以在Guest House TOKIWA的經驗為主和大家分享。

當然,longstay也是國民外交很好的途徑,記得不要漏我們台灣人的氣唷!
(曾經就有態度很差的台灣朋友讓宿主覺得很傷腦筋的呢。>"<)

有長假想要嘗試不同的旅行方式的話,就選擇longstay居遊吧!
ゲストハウス ときわGuest House TOKIWA
http://gh-tokiwa.com/facilities.html   
或直接聯絡
TEL 0544-55-1199(日本電話)

E-mail kageyama981@gmail.com 
(2017年4月,5月以及暑假期間,10月11月都非常歡迎大家前往居遊longstay喔~~~)

持有打工度假簽證的朋友歡迎報名小幫手打工換宿!!!
沒有打工度假簽證的朋友就先寄個email搭訕民宿老闆交個日本朋友,看有沒有機會去long stay吧XDDD

 

arrow
arrow

    黃鮮Fresh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