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新朋友參考:

敝人前情提要

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學士畢業

本國三年媒體工作經驗

一年日本語學校in京都

半年專門學校(放送音響科)in東京

取得N1

留日期間有日本打工經驗

因故申請離校並放棄留學簽證後

持短期觀光簽證前往日本各地打工換宿自助旅行近2個月

回台後展開就職活動

這樣的小魯蛇能有什麼出頭?請繼續看下去⋯⋯

==========================

 

前些日子參加了一間日本公司的面試,整個面試流程跑過之後,就結論來說,我真的由衷佩服那些可以投履歷投個一二十家公司,甚至四十家公司的日本求職者們,就我這懶人而言,一家公司就已經讓我覺得靈肉分離,我無法想像應徵那麼多間公司會是什麼樣子。

 

就職活動基本上是準日本新鮮人非常重要的任務,可說是影響一生幸福的事情,對台灣人來說乍聽之下非常不可思議,因為台灣人畢業之後兩三年轉職是非常普遍的現象,但對日本人來說,就職活動,就像相親活動一樣,求職者和企業要找的不是短期交往的對象,而是「結婚對象」,基本上是要共度一生的,因此日本對於就職活動是非常非常重視的。

 

就我念專門學校的那一學期來說,因為專門學校一般來說是二年制,明明才剛入學,卻時常被提醒著,專門學校不像四年制大學,大三再開始準備就職活動就好,而是第一年就要開始準備就職活動了,一年級的每分每秒都是關鍵,沒有時間浪費。

 

日本的專門學校就是專門為相關業界培訓專業人才的學校,標榜能與業界無縫接軌的職業學校,因此都會非常重視就職活動訓練,一定設有「就職講座」的課程,課程從自我分析開始、履歷撰寫、面試禮儀……等等技巧教學,內容非常仔細與繁瑣,而我在那一學期,也受過幾堂自我分析思考和履歷書撰寫規則的教育,著實大開眼界,也對日本就職活動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和以前在日本語學校的蜻蜓點水式就職講座還是有差別的,畢竟日本語學校不是以就職為目標,而是以讓外國人習得日本語文、了解日本文化為宗旨。

 

這次的面試過程中,先前在專門學校的就職訓練大大派上用場,十分慶幸。

 

投出履歷的第一步:自我分析

 

這有點像是一種策略分析,就像是你要賣一個商品之前,必須先瞭解這個商品的特性,再從最有賣點的地方開始重點強化,同時思考目標客群(公司)的需要。與其想自己想要進的公司,不如先思考,自己的特質適合怎麼樣的工作、怎麼樣的公司。

 

另外我覺得一個很大的重點是我們的身份:外國人、留學生。一味的覺得自己只要把日文學的跟日本人一樣好就所向無敵,這樣是不夠的,看不見聽不見的文化差異、教育背景才是不管怎麼拼也不會拼過日本人的。

 

比如,一個日本的甜點店徵甜點師傅,兩個求職者工夫一樣好,一個台灣人,一個日本人,以一個日本雇主來說,先忽略個性等其他因素,採用日本人的機會應該高一點,畢竟主觀會認為同是日本背景、也許比較了解日本市場、對職場文化有共識、較好溝通……等等。

 

所以,敝人認為,只有熱情是不夠的,你喜歡的產業需不需要外國人,是必須認清的事實。

 

而敝人身為一個中途因故申請退學(不是「被」退學,請不要誤會了。)有過一年半留學經驗和幾個月打工經驗的外國人,也不算「新卒」(畢業新鮮人)沒有留學生簽證、沒有打工度假簽證、只持有一般短期簽證,就是個一般來路不明的觀光客,該怎麼「找工作」,是個值得思考策略的問題。

 

去年我回到京都,和當初日本語學校導師聚餐,他提到,日本企業是非常重視「名份」的,直白點就是,像我這種拿著任何台灣人都可以擁有的短期簽證來日本找工作,基本上不可能,因為日本企業不知道你是誰,根本沒有保障,他們不會願意替這樣的人申辦工作簽證。為此,老師提了兩個方案:

一、請專門學校老師寫推薦函,為你的身份作保證。

二、申請日本打工度假簽證,以這個簽證去找工作,對雇主來說,等於有一年的試用期,雇主會比較放心。

 

第一個方案,由於我都離開學校(讓他們賺不到學費)了,還請以前老師寫推薦函未免太厚臉皮了,當場却下。

第二個方案,是非常可行的方法,只不過當時已錯過11月的申請時間,必須等隔年5月才能申請,且以目前申請的熱門度來看,大概只有一半的通過機率,這是有風險的,但還是一個比較可行的方法。

 

但從日本回台將近半年的時間總不能每天發呆吧,於是當時計畫,在申請日本打工度假簽證之前,預計一月中旬起,先自行以短期簽證前往日本找工作,雖然難度非常高,但總比不試來得好。(不過後來我也沒執行這個計畫,請繼續看下去。)

 

說真的,和老師聊完之後有點受到打擊,在這之前我一直天真的以為,只要想找,總是有辦法的,相信自己能有這樣的好運。但老師卻點出了殘酷的事實,我不是留學生、不是新卒,只不過是個來路不明的、會一點日文的外國人,沒有特殊專業,也沒碩士以上學歷,完全沒有優勢可言,這樣的條件要怎麼能找得到工作?

 

一邊懊惱自己的天真,一邊思考今後的策略。

 

在之後的旅途中,我不時思考自己的優勢在哪裡?我想要做的工作是什麼?這個工作真的必須在日本才能做嗎?我為什麼要來旅行?在這次的旅行中我得到了什麼?我認識了新的自己嗎?我真正的想法是什麼?工作對我而言是什麼?生命中什麼是重要的?我喜歡怎樣的生活環境?

 

日本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我喜歡日本哪裡?不喜歡日本哪裡?日本人對於工作的態度是什麼?日本人對於生活的態度是什麼?

 

遇到所有的人事物,都會讓我有新的想法、新的認識,讓我仔細思考,確認自己究竟要的是什麼。到最後,多少會有一些結論出現。

 

(待續)

arrow
arrow

    黃鮮Fresh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