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專才的小魯蛇求職管道

留日好朋友庭得知我找日本工作的意願,馬上丟了一堆相關網站和ptt網友分享給我,十分感恩。身為一個外國人的求職者,透過一些專門招募國際人才的網站,應該是最快速且有效的方法。不過大部分會是招募IT工程師、高階行銷人員等職缺,對我這種小魯還是有種「才」到用時方恨少的感覺(跪)有專才的朋友們,相信可以從國際人才招募網站找到相關訊息。

 

而我這個人該說太懶還是怎樣,其實我沒有花很多時間在鑽研工作訊息,大概是我已經很瞭解我想要的工作是什麼類型與自己的能力能做什麼樣的工作,如此一來目標馬上濃縮,很快就能有所決定。能力不足還真不知該慶幸還是該難過呢(笑)。

 

丟出求職申請與履歷書

在旅行中,我看到了這家公司的徵人訊息,需求條件不高,雖然工作內容是我以往沒接觸過的,但這公司提供的缺額是正社員(非契約社員)、有宿舍和接駁車、公司規模不算小,對我這沒什麼優勢條件的求職者來說,不外乎是個機會。稍微上網查一下該公司的官網及各方評價,將這條徵才訊息列入考慮名單,等回台灣再來認真考慮。

 

回台第二天,我「不小心」送出了求職申請,因為敝人兩光兩光的,想知道該網站的投履歷程序是什麼,以為按下「投履歷」會出現讓你填妥資料的頁面之類的,殊不知什麼都沒有……整個抱頭慘叫啊~~~本來還想說要多考慮兩下的,這下頭洗下去了,不能不洗完呀QQ

 

接著就收到全英文的應徵流程說明書的電子郵件,到正式錄取為止,共有幾道關卡:

第一關:上傳履歷,書面審查

第二關:電話訪談(中日文)

第三關:第一次面試(於台北分部)

第四關:最終面試(於日本總部)

全部通過之後,才可能得到正式錄取。

 

看到英文我暈了,該不會連履歷都要寫英文吧!帶著極大的驚嚇(此人真是沒見過世面),寫mail到該求職網站詢問是否必須上傳英文履歷書,還好得到的回答是不用。除此之外,該網站也提供履歷書格式,也不需要手寫(在日本的就職活動一般是必須手寫履歷的。)只要照著格式要求用電腦輸入就可以了。而且只有一張A4大小,項目超少的,就是簡單的基本資料、學歷職歷打工歷(同一欄)、語文能力、志望動機、自己PR

 

應該感到開心的,但少也有少的缺點,以學歷來說,一般要從「高中」開始寫起,但像我這老屁股,念了高中、念了大學、念了語文學校、念了專門學校(每項都要分行寫入學和畢業時間),寫完就快沒格子了,還要寫下我的職場經歷、日本打工經歷,根本塞不下~(一邊寫一邊想著孔子的,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有相關嗎?)總之調來調去,學歷是從大學開始寫,日本打工經歷也省去了單發的打工經驗(雖然單發的打工經驗是翻譯工作還滿重要的,但考量之下還是刪了)。

 

志願動機我也是有格子太小的困擾,雖說,履歷說就是要言簡意賅,但我認為會加分的東西還是得擺進去呀~而日文的句型有時也是很長一串,刪也刪也刪不了。在東修西改、偷調格子大小之後,總算是裝進去了。

 

自我推薦(自己PR)過去就職講座老師說要用列點的方式填寫,我自己又在句末又加上小故事舉例,比如:

1,笑容:我的笑容很漂亮,讓人看了很開心,以後可以在工作上發揮。

2,積極:我凡事都湧很積極的態度面對,常被同事誇獎。

3,努力:我很努力,總是被稱為努力家。

(嚴正聲明:我的舉例是傳說中最不會引人興趣的自我PR範例,敬請透過自我分析仔細思考自己的「具體」、「可用於工作」的優點。)(但這三個優點在應徵「打工」的時候應該還可以被接受。(因為我寫過哈哈哈哈))

 

列點的方式是便於閱讀,讓人清楚知道重點在哪裡,一目了然。

 

很好,處理這份A4的履歷書,就花我一天半的時間,表格微調是大魔王,快把我搞瘋。總之,總算是交出去了。

 

(待續)

「簡易版日本就職活動初體驗第一步:認清自己」傳送門


 

arrow
arrow

    黃鮮Fresh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