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57  

我申請的學校是京都造型藝術大學裡的京都日本語學校。

在抉擇學校的過程中其實還滿兩光的,

也許是因為雙魚座浪漫的個性,還滿信緣分的(亂牽拖)

大概在去年八月萌生了要去念語文學校的念頭,

就在等待看電影的空擋,我用手機上網搜尋「日本 語文學校」

第一個就跳出部落客學姊分享京都日本語學校(對京都有興趣的應該都認識這個部落客阿曼達),

對學校的印象不錯,但只看一間總是沒有安全感,買東西都知道要貨比三家,

選學校怎麼不能謹慎一點呢?

後來陸續看了幾間人家分享的學校,總不太滿意,就這麼先擱在一邊。

不過倒是看到阿曼達推薦日本村留學代辦(非廣告),想說咨詢和代辦都不用錢,去了解也無妨,

參加了說明會之後,深深感覺申請學校的步驟真繁雜呀,因為想申請的是留學簽證,

需要財力證明等資料,和拿觀光簽證的「遊學」有很大不同,

也因此為什麼我對周遭人常說我是去「留學」不是「遊學」,

因為資料準備起來差很多的!

初步了解申請的流程之後,就要選定學校了。

候選了幾間,也請日本村黃小姐說明了幾間,最後還是決定京都日本語學校。

很多人對於我要去日本第一個直覺就是要去東京,聽到京都要嘛有人露出陌生的神情,

要嘛大部份都是跟我說那邊超棒,我一定會愛上那裡:)

為什麼選關西?其實最大的原因是因為我怕輻射= = 有人看到這裡翻白眼了嗎?

但我就是有點care總覺得關西輻射量比關係少一點,畢竟要一整年嘛,還是得小心點。

再來就是關西地區是古代重鎮,有很多傳統文化建築保留,

我一向很喜歡日本傳統的東西,

像去東京觀光我對藥妝店一點興趣都沒有,都跑寺廟和古建築(不然就是甜點)

好的回來。

大概在九月學校開始受理申請,我在八月底就開始收集資料了,

一方面也報名了日檢,然後拼命把缺課補回來XD這次補習有點不認真

 

===申請學校需準備的文件===

(以我所申請的京都日本語學校為例)

入學申請書頭圖)

填一些個人資料(用黑筆手寫),學校網站都有表格可下載。

◙就學理由書

IMG_2058  

顧名思義要將為什麼要去學校的理由寫出來~

有幾個項目(每個學校應該不太一樣):

到日本留學的目的

開始具體考慮留學的時期

選擇學校的理由

到目前為止為了留學而做的準備

學成日本語之後的計劃

(如果之後還要升學的還要再寫之後升學打算...等)

而且都要手寫!

這對我來說是最痛苦的,所以我的做法是先用電腦打,再騰到紙本資料上(手好酸)

其他就是審核資料部分了:

◙照片

1240143_4798127170084_1338105497_n  

三個月內的兩吋小頭照~

◙最終學歷畢業證書正本

所以畢業證書要收好

◙最終學歷成績單

回學校申請

◙在職證明書

和公司申請(學生就不用了)

◙日本語能力證明書

IMG_2093  

IMG_2094  

因為N3還來不及考,所以我請補習班開修業證明也附上我前幾年考到的N4日檢認定書。

資料完整還是比較好的。

◙護照影本

如果舊護照裡面也有去日本的記錄也要印一份

◙健康檢查證明書

剛好公司有兩年一度的健康檢查福利,就拿那個報告去繳了

 

===經費證明資料===

◙年收入證明書

我的經費支付者是父母親共同支付,我覺得這部分是最麻煩的,

畢竟台灣如此低薪,在台灣光薪資收入根本沒辦法到年收入門檻啊!(建議年收70-80萬以上)

所以東湊西湊,拿了報稅證明交了,有點緊張,因為報稅資料是手寫的相當潦草XD

還好也過了。

◙銀行存款餘額證明書

請銀行開立證明,建議一百萬元以上。(是不是很難!)

◙職業證明書

如果父母是自由業或包租公包租婆,就真的難證明了:(

◙戶籍謄本

去戶政事務所申請,證明經費支付者和你的關係

◙經費支付書

就是一個證明說誰負責你在日本留學的所有費用這樣

 

結論就是,如果支付者是申請者本人,就真的好辦很多(崩潰)

 

所以~可以知道我什麼我都會強調我是去「留學」不是去遊學!

因為準備資料真的費了很大心力~!

在此我一定要感謝我的爸爸媽媽,

讓我能任性的去實現我的夢想,養育之恩此生真的報答不完...

 

審查資料交出去之後,大概過了兩個禮拜吧,我就知道學校對我的申請已經通過了~(撒花)

但還要等隔年2月底,日本政府核簽「在留資格認定」

沒這東西一切都是枉然,

因此我一路都還滿膽戰心驚的,想說萬一沒過,工作也辭了,那真的很糗,

感謝淡如姐安慰我說,大不了拿觀光簽去日本呀,真是太有道理了!(大心)

其實台灣人的在留資格通常都會通過(因為台灣和日本一直是好朋友嘛

所以不太需要擔心,

但在我228收到在留資格通過的通知時,還是鬆了好大一口氣,

到日本京都留學的計劃才真正是塵埃落定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京都 留學申請
    全站熱搜

    黃鮮Fresh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