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進入五月後一週,開始進入防疫緊急狀態,不用說婚禮了,聚餐都有難度。身邊也有朋友因此婚禮被迫取消或延期,那心中的無奈、傷心、憤慨、焦躁等複雜的情緒,我非常能感同身受,因為我也是婚禮延期的其中一位呀。(和所有延期新娘一起抱頭哭)明明婚禮原本是可以這麼單純美好喜悅幸福的,卻因為疫情要擔心受怕這麼多事情,真的會覺得有夠衰。

 

我知道對很多人來說,事關生命,還管什麼婚禮!這我當然明白,我也明白世界上沒有什麼比生命更重要的,但我只是想跟有同樣遭遇的新娘們一點分享同溫層的溫暖,互相取暖。

 

我想說,不是只有妳一個人遇到這樣的事情喔,遠在日本的這裡也有一位喔,而且在日本還有很多很多很多都不知道傷心到流過幾次淚的新娘們呢。

 

在日本也有經歷三次或四次延期的新娘呢。因為日本的疫情一直都控制不下來呀。通常延期的經過會是這樣的:2019年開開心心準備結婚,預約了隔年2020年春天的婚宴檔期,就在婚禮前兩個月,喜帖都發了,一切準備就緒,欸?武漢肺炎?啥毀?緊急事態宣言?哪泥?看樣子情況不妙就先延期好了,過半年應該就好了吧?(當時大部分的日本人都這麼想,當流感在看待。)決定延期到夏天。

 

等到幾個月過去,咦,怎麼還在武漢肺炎?為什麼確診人數還是不降反增?到底怎麼回事?疫情沒有穩定的情況下也無法貿然發喜帖,那還是乾脆再延半年好了,聽說疫苗快出來了,都2021年春天了,應該沒事了吧。

 

到了2021年春天。嗯?雖然疫情沒有完全消失,但日本全國的人民都照常在生活了,過年那一波的高峰也已經過去了,應該可以照常舉辦了吧?距離婚禮時間也快到了,來發喜帖吧。結果喜帖一發出去,確診人數又開始失控,(因為日本春天3,4月交界正是年度的結束和開始,迎新送舊活動多,櫻花又很漂亮,外出移動人口多,病毒流行又開始蓬勃了起來。)

 

煩惱了一年,到頭來還是一樣,狀況甚至比去年還糟。這下好了,那到底是要再延期?還是縮小規模照常舉辦呢?還是取消呢?

 

這就是這一年來日本新娘們的焦慮。

 

不是新娘可能會不懂,覺得延期和取消有那麼難嗎?

 

以生活面來說,新娘們心中都有一個理想的婚禮,所以當這個婚禮看樣子無法達成自己心中理想的樣子,就會考慮延期,但一延期,原本計畫在婚禮後開始的生子計畫就會被延宕、年邁的祖父母可能等不到延期後的婚禮...等等一旦決定延期就等於一件大事被擱在那,心裡不舒坦。

 

以實際面來說,日本婚禮業真的滿吸血的,什麼都可以跟你收錢,尤其他們的期限通常都訂得很早,所以等到你終於下了延期或取消的決定,要面對的是大筆的延期費或取消費(一百萬日圓以上跑不掉)。而且延期還會規定只能延半年以內或一年以內,不能無限延期喔!

 

如果決定縮小規模照常舉辦呢?希望出席的朋友賓客沒辦法來、精心策劃的活動內容報銷,甚至會有種到底為了什麼要花大錢辦婚禮的茫然感。明明是我人生中最閃亮美麗的一天,卻那麼空虛寂寞覺得冷。

 

如果要辦,感染的風險該怎麼避免呢?

 

每一天新娘們都生活在內心的掙扎中。甚至還有小夫妻為此一起抱頭痛哭呢。

 

但這是攸關全體國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事啊!!婚禮真有那麼重要?!這麼想的人可能也不在少數。

 

當然我也明白,因有趣的是,如果在防疫期間婚喪喜慶之人生大事真的非必要的話,也許日本政府可以說得更清楚明白一點,就像台灣政府一樣明確規定禁止幾人以下聚會。從第一次日本政府下令緊急事態宣言以來,都第三次發令了,從來沒有禁止婚喪喜慶進行(只說會場不能提供酒類),因為日本政府將之定義為人生必要的大事。也因此要辦婚禮的人不知所措、要參加婚禮的人不知所措、舉辦婚禮的婚宴公司也不知所措。

 

這時候辦婚禮好像不好,但是又沒禁止,那到底該怎麼辦?

尤其日本國民性質又是聽命做事的民族,這下沒有標準答案,只能自己判斷和決定了。

 

這樣的曖昧政策就變成了這一年多來新娘們的惡夢。

 

 

只能說任何決定都沒有對與錯,能做的只有好好評估自己的狀況去做決定,也必須尊重每個人的決定。在台灣的朋友們可能會比較難想像這有什麼好掙扎和尊重的,沒關係,風土民情不同,我只是想把這一年多觀察到的日本婚禮現況記錄下來讓有興趣的朋友或正受到疫情影響人生大事的朋友看看,努力抗疫期間沒事參考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鮮Fresh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