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638

完成一個月內交出台灣日本結婚登記之後,過了半年才去申請變更配偶簽證,當時因為原本持有的工作簽證還剩一年多的期限,想說應該不急著換。

 

不過在離開原本的公司之後,因為持有的工作簽證所屬公司有所變更時,需要向入國管理局報告(像台灣的移民署),再加上當時到公家求職中心諮詢時,中心人員也建議,若變更成配偶簽證其實能找的工作範圍更廣,不受原本工作簽證範圍限制。(外國人申請工作簽的時候會依據該公司該工作的內容被規定就職範圍,所以不能隨意變換工作或打工。)

 

為求方便,也考量到將來也許會申請永久居留,因此比預計的時間提早決定申請變更配偶簽證。

 

後來才發現配偶簽證其實除了有年限通常比較短的缺點外(大多被許可的年限是一年,所以必須每年更新。)其實滿好用的,比如可以打工、求職職種也完全不受限制,基本上就是日本人能做的配偶簽的外國人也能做(當然違反善良風俗除外),現在武漢肺炎入國限制期間,配偶簽都是最早開放、也最沒有疑慮的。(畢竟日本政府可以阻止你來工作但不能拆散人家家庭嘛。)

 

不過配偶簽證在申請變更的過程中讓我滿焦慮的,焦慮的原因有以下幾樣:

1.申請書有很大的篇幅是要申請人證明在日生活經濟無慮。雖過去工作有存款,但離職後少了固定收入,就會比較擔心會不會影響簽證核發。(若寫靠存款過活感覺缺乏說服力。)

 

2.若提供生活所需費用非申請人本人,則須提出生活費提供人的收入、稅務等相關資料。畢竟渡邊只是一般上班族,要膨風他每個月給我的生活費實在是相當有難度,也不曉得生活費的多寡會不會影響簽證核發。

 

3.需要提交兩人結婚前的交往史。

 

我上網查了一下前輩們的經驗,有看到一位前輩寫了11頁自己和先生的愛情故事,心頭真是一驚。某一天在準備資料時,將我感到不安的部分說給婆婆聽,婆婆一聽也能理解我的焦慮,婆婆認為,既然我們沒辦法在經濟部份給入管局很大的說服力,那我們就展現我們的誠意:「交往史我們也給他11頁寫下去吧!」

 

於是我圖文並茂寫了13頁!哼哼!

 

我一邊寫一邊心想,日本入管局的人確定真的要看我寫的這些內容嗎?不覺得只是單純被閃嗎?XD

 

其實日本政府也只是以防假結婚啦,所以規定要交交往史和交往生活照。除了另附13頁的交往史,我也在規定的表格中列出我倆的交往時間表,全部完成之後,再次覺得這個婚,真的不好結啊XDDDD(另外還有個人身家調查表格要填呢,還好以前的資料有留下來,不然誰會記得!)

 

在交出資料之後,我依然在焦慮中(生性易焦慮的個性),沒想到一個禮拜左右就收到領取簽證的通知書,意外的相當順利!可喜可賀!可喜可賀!雖然真的只拿到1年簽證,但有總比沒有好嘛,畢竟現在離婚率那麼高,日本政府怎麼會知道這對夫妻能不能撐過一年?XD

 

所以我和渡邊的婚姻,大概可以用配偶簽更新來當作一年一次婚姻契約的更新XDDD每到需要更新簽證的時節,就可以互相恭喜又撐過一年了XD(用撐這個字真失禮!)我想說的是勿忘初心啦,畢竟這個跨國婚姻,是多麼得來不易啊,絕對不是簽個字就解決的。

 

台日的結婚手續系列到這邊作結,下次來寫一些比較軟性的內容,像是在日本拍婚紗照和籌備日本婚禮婚宴的過程和觀察心得。一樣是走一個隨性更新的路線,請大家不吝捧場!

 

文章開頭的照片是順利領到配偶簽證,貼心的渡邊提議去買巧克力蛋糕來慶祝。一年過去了,現在吵著要也要不到了,這就是婚姻啊(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鮮Fresh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