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著渡邊每次都那麼辛苦開車,想要幫上一點忙的心情油然而生。

是呀!來去換日本駕照吧!

 

原本來日本工作時帶了一張駕照日文譯本,但行動力實在太差了,一直都懶得去換,譯本都過期了,終於在這次可以實現換駕照的計畫了。於是回台灣更新了沒有期限的駕照之後,回到日本經過稍微繁雜的手續,終於換到了日本駕照。

 

當時監理站人員指著渡邊對我說:這是你先生嗎?心還不經意的抽一下。人家還只是男朋友而已啦(羞)當下體認到自己外表年紀真的來到適婚年齡了。

 

不過換完駕照才是問題的開始,因為我是個「ペーパードライバー(日本自製英文:Paper driver)」,雖然在18歲時就考到駕照,但在台灣也才開過3次車。年輕不懂事時曾大膽開上高速公路,還問收費站(時代的眼淚)收費員過路費要多少錢。然後抵達目的地想要停車,停到路邊阿伯看不下去幫我停。大概就是這樣的開車經驗而已。

 

渡邊也知道我是個超級紙駕駛,因此在陪我換完駕照之後,帶我到河堤旁的停車場開始教我認識日本車的配置和操作以及練倒車入庫。因為日本車和台灣車駕駛座位和行駛方向不一樣,有些地方確實是滿不習慣的,但還好在台灣也沒開什麼車,所以學習時可以說幾乎是一張白紙狀態。

 

變成汽車駕訓班教練的渡邊,是什麼樣子呢?簡單來說,就是個囉唆的老頭!!!!!!!!(有多氣)

 

渡邊在交通遵守上非常有潔癖,一點點小失誤都會被他糾正,就連路上的車違規或有奇怪的動作,他都可以念一番。也因此他對我也很嚴格,在我開車上路時,他就會在副駕上:這個不行、那個要注意、你有看到嗎?萬一行人衝出來你就完蛋了!@#^#$!$^@#一路念。老實說因為我也沒學過多少有關路上交通的日文,很多單字我都是有聽沒有懂,所以會導致他覺得我都沒有在聽他指示,雖然寶寶有苦說不出,但想說算了,就一直秉持著學一次就知道了的心情開車。

 

我也該反省自己並不是一個很好的學生,因為開得順的時候我會拿翹,忽略一些細節,若開得不順時,我就會哀哀叫說不想開了。對,最討人厭的那種。

 

有一次開車,我真的差點就出意外了,渡邊和我腋下都濕了。渡邊在那一瞬間以我從沒聽過的音量喊:「你在幹什麼!」被渡邊罵個臭頭。我知道剛剛真的很危險,但我也覺得很可怕,然後又被罵,實在是太委屈了,我就也大聲回他:『就是你一直念我才沒辦法專心!!!』結果渡邊竟然難得也鬧了脾氣說:「好啊,那我再也不說了。」然後兩個人邊拗脾氣邊開車到蛋糕店買了蛋糕回家。

 

其實這個買蛋糕的行程有著兩個人各退一步的意義,因為渡邊知道我愛吃甜點,所以雖然正在不愉快,但還是買了蛋糕給我。而在前往蛋糕店和回家的路上,渡邊還是會簡單的提醒我一些該注意的交通規則,我也乖乖地回應他。

 

睡前是我們的心橋時間(康輔用語?),我忍不住跟他說:『老實說,我覺得你真的不是一個很好的老師,因為你說的話太多了,讓人抓不到重點,所以常常會覺得很茫然。』

 

『還有,雖然不想以這個為藉口,但有些單字我真的聽不太懂,希望你能夠多點體諒。』

 

『最後我真的很想說,其實在你碎念的時候,我一邊開車都一邊想,如果我是你叛逆期的孩子,一定很討厭你。』

 

現在想想,雖然貌似很像想很成熟的把話說開,但其實從頭到尾都還只是在鬧脾氣而已,個性有夠差,也對當時全盤接受的渡邊感到很抱歉,因為我都知道他其實是為了我好,但就是自己個性差受不了一直被碎念。

 

後來有兩次吧?渡邊在晚上接送我的路上,幾乎眼睛要閉上了,因此我們趕緊在安全的地方交換位子讓他能好好睡。雖然他一開始因為恐懼,他無法好好入睡,但隨著時間過去,也就不敵睡魔睡去。

 

夜晚九州的高速公路離開繁華區是沒什麼路燈的,除了車燈照著地面的白線,眼前一片漆黑,還要小心偶爾會有山豬、鹿從路邊樹叢中衝出來,讓我這駕車新手手握著方向盤一路戰戰兢兢,在渡邊充電完畢後,我們再次交換駕駛,聽渡邊說:「謝謝你,真的幫了我很大的忙。」時真的很開心,覺得這下換駕照學開車都值得了。

 

雖然後來因為我開車而鬧不愉快的事件還是反覆發生,我們彼此有了個共識:我就是天生沒有開車的sense,所以默默的開車次數變少很多。

 

哎呀,就是舒舒服服坐副駕被人載的命呀,你奈我何~(不知長進的人)

IMG_3501

最後放一張開車紀念照,現在很少被拍了。

 

つづ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鮮Fresh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