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写真 1 (6)  

猶記得不到一個月前,才感覺自己在人生的谷底,人果然是健忘的,過了三個禮拜的修養生息,

拼命阿鮮強勢復歸!

果然不是一個悠閒的貴婦命啊,一悠閒下來就感覺坐立難安,感覺應該做點事情。

剛好同學也正準備在找打工,我也就順便跟著他一起看看。

在日本找打工有很多方式,去年在京都找打工時也分享過一次:
請看VCR

【日本打工】第一次面試就被採用心得

不外乎就是學校資訊、店頭海報、APP、車站超市便利商店擺放的免費打工情報誌。

我最常使用的就是免費打工情報誌「タウンワーク」,

去年在京都今年在東京都是從「タウンワーク」上面找的。

其實這間連鎖藥妝店本身就以頗優的時薪作為徵人賣點,所以不少人趨之若鶩,

但之前曾聽想要應徵的朋友說,好像不是那麼容易做的一份工,他才一直遲遲不遞出履歷,

我這個人呢,畢竟地獄都去過了,還怕什麼,就直接一早就打電話過去應徵安排面試時間。

 

〖電話預約面試〗

通常在日本面試是不會拿著履歷就殺去店家的,非常沒禮貌,要先打電話預約時間(人家店家很忙的。)

打電話這件事情對日文不好的留學生來說永遠都是個挑戰,

我日本朋友還說,你要不要找那種可以網路申請面試的店,這樣對方比較容易懂,

客官你看看我的日文能力連朋友都擔心啊。

不過還好我平常吃很多,臉皮夠厚,還是打了這通電話。

日本人嘛,誰管你是不是外國人,還是批哩啪拉跟你說一堆,好啦有聽懂就好了也算順利約到時間。

必須提醒有志之士,請把電話預約就當做是面試的一部份,聲音要有元氣,禮貌絕對不能少嘿~

(就是傳說中的拿著電話對方看不到也要不停敬禮的那種)

掛掉電話才發覺,咦,他有叫我帶履歷書嗎?好像沒有,但保險起見,我還是寫了一份。

一開始寫履歷書都要花上半天時間,寫到後來除了自我推薦的地方要依據面試店家的屬性去縝密思考之外,

其他就刷刷刷的也就寫完了,也算是一種熟能生巧XD

 

〖面試當天〗

其實在面試前我戰戰兢兢了一整天,因為上網搜尋了一下資料,

發現很多人寫了在面試時的不愉快經驗,甚至還有悲慘經驗,

我心想不妙,但還是覺得,不自己去一探究竟怎麼會知道呢,誰叫人家時薪就是比別人高嘛。

愛錢的心是擋不住的。

写真 2 (6)  

一樣穿著套裝就出發了,穿套裝快要像穿運動服一樣自然了。

再次強調根據日本朋友的說法,穿套裝絕對不會出錯,

所以有計劃在日本打滾一陣子的朋友,趁早買入一套是準沒錯的。

因為網路上有網友的慘痛經驗談,我提早半小時就到會場外等,

沒想到已經有位中國女生在那邊等了,她穿著牛仔褲和襯衫背著一般的背包,

她看到我的套裝快嚇死了,事後她跟我說以為我是要來應徵正職的。

我說你誤會了,因為懶得傷腦筋要穿什麼,所以穿套裝是最方便的。

不過那場面試約15個人,只有我一個人穿套裝,如果你也遇到了同樣的事情,千萬不要不安,

因為這不會顯得你太誇張,反而顯得你「很重視這次的面試」。

這就是日本人。

(服裝業可能除外,敝人不是很清楚,敬請另行打聽。)

當天有個小插曲,在報到時竟然找不到我的名字!不知道是哪裡出錯了,不過我的確是有打電話,

還好負責人員人很好,在名單上寫上我的資料就讓我面試了。

 

在這邊提醒大家,基本上踏入人家的地盤就要記住自己是來應徵的人,

態度和精神很重要,笑容是基本,看到很多很多面試者散散的搞不清楚狀況我都替他們捏把冷汗。

一定要記得,面試官從小地方就會看在眼裡幫你打分數的。(這是某次面試時面試官對我們的忠告)

 

〖面試當下〗

先進去四個人,分兩桌,也就是我跟那位中國女生一起面試,

先自我介紹和自我推薦,面試官再問幾個他想問的問題之後,我們就開始練發聲。

你沒看錯,就是發聲練習:「歡迎光臨!」要洪亮笑容有精神,還好我以前康輔社的,嗓門又大,沒什麼大問題。

練完發聲練習之後,面試官將我們帶到店鋪裡,開始要我們在店裡做推廣,

大概就是在台灣常聽到的「護髮乳特價189元,歡迎參考看看!」

就是類似那樣的感覺,所以我們一行四個人超莫名其妙的在店裡面一直吼來吼去。

面試官會在你喊的時候觀察你的狀況O不OK

 

喊完之後再回來剛才面試的地方,確認詳細一點的出勤時間地點等等,然後,

當下我們四個人就被宣布被錄取了(歡呼)

但歹幾不是像憨人想的那麼乾擔。

面試官拿出講義,一部電腦,就叫我們看影片記筆記,因為之後還要考收銀考試(驚!)

通過之後才算是真正錄取,才會正式簽約。

神馬~~~~~~果然沒那麼容易呀~~~~~~!

但為了慶祝第一階段通過了,還是自己犒賞了一下(我犒賞自己的名目很多的)

写真 3 (4)  

 

〖收銀練習〗

雖然在台灣料理店和之前在地獄有和客人接觸的經驗,但收銀是完全零經驗啊!

(模仿是有模仿過啦,來日本過的朋友就知道日本收銀店員台詞很多不知道在念什麼哈哈哈)

為了順利通過第二階段的測驗,我,在家裡自己佈置了模擬收銀台XDDDDD

写真 4 (2)  

然後就像小朋友家家酒一樣,自己在那邊來來回回玩收銀的遊戲。

實際操作起來真的不容易啊(淚)有一定的SOP,一不小心就會漏掉~~~

連騎腳踏車途中、洗澡中、煮飯中、無時無刻碎念台詞,就這樣練習了兩天,

我看著我的履歷書,對他說:「我,明天一定要把你送出去!」

(這次的公司是面試不用履歷書,但若正式錄取是需要繳交履歷書的。)

 

『收銀考試當天』

我以為實作考試會很多人,結果只有我和一個男生,那男生也是留學生,聽口音應該是香港人。

一開始先筆試(還要筆試喔),10分滿分,8分以下就不合格,真是刺激。

當然滿分是一定要拿到的,嘿嘿。

接著就開始實作的部分,還好面試程序沒那麼狠,還有練習時間,但也是夠緊張的了。

所幸家家酒起了作用,我的表現明顯比香港男孩好很多,

面試官也很驚訝說:「其實基本上可以直接上場了耶」(暗爽在心裡)

不過人真的不能太囂張,正式考試時,面試官當客人跟我對應時所付的錢,不像練習時是固定金額,

故意丟給我超複雜的數目(哭哭),所以中間因為數錢太久自己尷尬了一下,

面試官事後跟我說:「除了遇到難算的數字自己不要慌之外,步驟都有正確順利完成,

而且笑容和態度是一百分,請繼續保持!你錄取了!!」

噢耶~~~~~~~~~!!!

就這樣,我順利把我的履歷書送出去了!得到我的工作圍裙和名牌,本週即將開始實習,

接下來才是考驗的開始!(握拳)

写真 5  

後記:

其實我面試完頭超暈的,除了用了很多力氣之外,在簽約後面試官又放了影片給我們看,

是進階版的收銀與工作需知,批哩啪拉講超快,非常吃力,

也拿到兩本密密麻麻的紙本工作需知,滿滿的日文頭好暈啊⋯⋯

考驗真的才正要開始呢!

希望我能順利做下去,才能在店裡辦網友見面會哈哈哈哈哈

 

另外,這次的面試讓我體認到,很多事情真的要親自去體驗才能判斷是怎麼回事,

因為我這次面試的經驗裡,完全沒有網路上網友說的那些狀況,

面試官雖然會要求,但都算是很好的人了。

所以也即將要去日本闖闖的朋友們不要怕!就裝傻傻的衝就是了!

 

而來東京這幾次的經驗,讓我想起去年我在京都第一次在日本打工時,真的是很好運,

沒有繁瑣的面試程序,店長上司也人超好,公司也沒有訂定很多工作規定,

就這樣讓我這個才剛到日本四個月的外國人進去工作,真的是非常感恩,覺得非常幸運!

感恩感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打工 東京 面試
    全站熱搜

    黃鮮Fresh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