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写真 1 (5)    

因為公司明文規定不許拍照上傳,甚至是po上與工作相關訊息,因此本篇不會再次註明公司名稱,敬請包涵。

剛好今天學校的溝通課老師請我們用畫圖的方式和同學分享自己在黃金週(GW)做了什麼事,

索性就拿上課畫的圖來跟大家圖文並茂一下哈哈哈。

 

5/3上工的第一天,要能趕上清晨5:07的始班車,必須清晨4點起床,為此我前一晚特別早就上床就定位。

沒想到因為生理時鐘還沒到的關係,其實根本也沒什麼睡,也只能乖乖在4點起床準備。

沒想到東京人為了黃金周,犧牲睡眠也在所不惜,到池袋站轉車時被月台上滿滿的人給嚇著了,

多的是盛裝打扮的年輕人們,我的天啊,他們是剛要回家還是剛要出門我都搞不清楚。

只能說,真不愧是黃金周啊!!

 

到了打工集合地點,是早上6點左右,已經有社員(正職人員)在那邊準備,我們小打工仔就先在一旁等候。

日本人實在是很先進,他們有一台像手機殼的機器,

安裝在智慧手機背上就有紅外線可以掃描我們這些打工仔名牌上的條碼,這樣就完成打卡的程序了。

一到現場,社員先集合大家,發給我們演唱會的資料與工作程序表,因為我們這次申請的職務是「寄物區」,

所以我們拿到了寄物區的注意事項與工作流程表。

真的,非常的詳細,連台詞都幫你寫好了,如果不會講,背起來就可以了。

但身為一個日文不好的外國人,你覺得有那麼容易嗎?

在當下我只有一個心情:「挫屎」

資料是加減看得懂沒錯,但社員在跟我們口頭說明的時候,我有鴨子聽雷的感覺,

「#$#^#&$%^$#%!#^#$&%&^%」

我聽到社員是這樣說話的沒錯。

而且他逐條講就算了,有時候還跳來跳去,我根本搞不清楚他到底講到哪了。

還搞不清楚工作內容再加上爛日文,只有一個慘字。

不過這個時候,不懂也只能裝懂了。

就這樣傻傻的被帶開,來到了我們這組的寄物區。

我看到一架架折疊式桌子被架成兩層,好幾排,被充當置物架,那麼大的規模我還是第一次看到。

聽社員說,置物的數量是以來場人數2萬2千人的30%來算的,就可以知道其實數量非常驚人。

這時候我看到有位名牌上寫個「張」的同事,應該使中國人,來去問問他我剛剛不是很確定的地方好了,

雖然很沒骨氣,但做錯事跟丟面子比起來,我寧願丟面子。

「請問您會說中文嗎?」我用日文偷偷摸摸地問。

「啊不,不好意思,我是韓國來的。」

好的,沒轍。只能自力救濟,自求多福了。

接著還不是很搞不清楚的狀況下,開放客人來寄物了。

一開始我先幫忙把客人寄放的行李按照著號碼牌排到折疊桌架子上,

結果有位看起來是老鳥同事看著我說,來啊來試試看窗口的工作。

我先看了看我身旁的日本人,

心裡想,哇靠,我連阿裡嘎多狗栽伊媽數都不是講得很好了,要也不是由我這個外國人來接待吧!

好死不死,前輩就是看著我啊!!!!我就真的感覺到什麼叫做硬著頭皮上!!!!

說真的,我做的沒有我想像的那麼糟,除了偶爾會吃點螺絲打結外,還能很順利的幫客人寄物。

但一開始有日文不懂,就把每個號碼牌都標注寫上「手提箱」,經同事提醒,我才知道,原來那是手提箱的意思!

你說扯不扯,我連手提箱的日文都不知道就來工作了,哈哈哈哈哈。

 

接著就是一連串的接待客人的寄物的重複流程。

我原本想像的「寄物區」應該就是客人拿著他們的包包來寄放一下這樣而已。

殊不知!

客人要付1000元日幣,會得到號碼牌與像垃圾帶一樣的大透明塑膠袋,只要裝得下就給客人寄放,

然後可以自由領取再回來寄放。

這會造成一個狀況:會有客人將4人份的行李放在一個袋子裡,導致一件行李重達15公斤!

也就是說,我們必須要來來回回扛這15公斤跑來跑去!如果號碼就是在寄物區後方,我們的搬運距離就會相當遠!

這時候我心裡除了那個字,還是那個字!你知道的!!!!!!!

写真 2 (5)  

因為有很多客人在等,動作必須快。

一開始我還能跑,但到後來,腳底腫痛不堪,手也因為乾燥加上摩擦,手都裂了,十分不舒服。

有時候行李實在重到提不了,還必須用扛的,就像扛磚頭那樣,到後來完全適用意志力在撐。

幾乎連續16個小時,用著腫痛的腳幾乎無力手臂在來回扛這些客人的行李。

我只能一直看錶,想著還有多久才能解脫,咬著牙繼續撐。

其實皮肉痛都還可以接受,真正讓我忍不住脆弱的是,共事環境讓我感到壓力。

也許因為公司要控管的人太多了,公司文化較嚴謹,什麼事情都要按部就班的來,上下從屬關係非常重視。

而習慣台式工作方法的我忽略了這點,走的是不論過程,只問結果的路線,因此就受到了前輩的責罵。

舉個例子:

有位進公司一年的前輩(不是正職員工喔,一樣是打工仔。),她一直就是一副:「我是老鳥,你們算什麼?」的姿態,

看了滿不舒服的,不過也沒礙到我,倒也沒什麼意見。

不過我們有次一起將柵欄移到旁邊,一開始我看不太懂這柵欄的拆裝方式,我就先直覺性的拆掉一條繩子,

後來發現這條繩子多出來了,我就將他綁回去,老鳥看到我的繩子,就非常激動跳針式的咄咄逼人「為什麼要拆這條繩子?為什麼呢為什麼呢為什麼呢!蛤?為什麼呢?為什麼?」

我被她的反應嚇到了,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解釋,我那時想說,就是一條繩子,綁回去不就好了嗎?有需要這樣嗎?

現在想想,也許她就是不爽這樣「擅自」的態度。如果我當時有察覺到就好了。

後來,終於在我快要解脫,要帶隊打卡下班時,發生了一件讓我錯愕的事。

因為我們負責的區域(較小寄物區)有行李還沒被領走,

我就跟其他同事拿著那些行李先到另一個寄物區(較大宗的寄物區),

因為要下班了我非常開心,健步如飛來到了大寄物區,我將我手上的行李給該寄物區的人,

說:「這是我們上面還沒被領走的行李,麻煩你~謝謝!」

當我回到隊伍,看到其他同事手上還拿著行李時,我心想:「不妙」

就在此時,那位老鳥用很大聲的音量說「請問我們上面的行李該怎麼處理?」

另一位社員回答「我先請示一下。」

然後老鳥就用非~常~刻薄的口氣和表情對著我,

用整個大廳的所有人都聽得到的音量:「聽~到了沒有!你剛剛「擅自」把行李拿去放了吧?」

我只能說「對不起」

最後上面的回報和我「擅自」的做法一樣,先把行李放在較大寄物區,他們再處理。

當下我感覺非常委屈,我覺得我也只是想把事情做好,況且結果來看我的判斷也沒有錯,為什麼會遭到這樣對待?

後來我知道,在台灣,做事方式是「你沒有腦不會想啊?」,在日本,做事方式是「你沒有嘴不會問啊?」

台灣人希望你舉一反三,日本人希望你按部就班。(所以台灣人常覺得日本人做事很呆板)

這是我沒有留意到的差異,就用了台灣人的做事方式來做日本的事,結果就是被羞辱。

写真 3 (3)  

在我的成長過程,造就了我這樣做事的方法,也得到了不少肯定,沒想到在日本會因為這樣而吃鱉,

這是我非常驚訝的。

對我來說,效率是很重要的,在容許的範圍之內用迅速的判斷,讓事情達到最好的效率是很重要的。

但也許在這裡不一樣,在這裏比起效率寧可每一個步驟都不要差錯。

所以後來,不管什麼事情,我都像其他日本人一樣,即便是很小的事情,都要請示上面。

雖然有時候本性難改還是不小心衝了出去(比方看到客人多了就自己開了一個窗口接待,那一霎那我整身冷汗。)

= =

除了做事的差異之外,再來就是敬語的問題了。

之前在餐廳工作,經理和店長他們對我真的太好了,常常我不小心用普通形說話他們也不會多責怪。

但這次我不小心說了普通形,結果隊長用一種讓你發寒的口氣跟眼神說「沒關係~沒關係~」

我直冒汗想說,慘了,我是不是要被整了。

還好後來其實也沒有太多的問題,除了有時候答非所問或會錯意時讓隊長覺得這人搞什麼之外,還算過得去。

不過這樣精神加身體的多重折磨下,老實說我崩潰了。

写真 4 (1)  

而且是第一天就受不了了,回家大哭一場,隔天午休邊吃冷便當邊哭,

這是我做過最沒有成就感也最不快樂的工作,滿腦子負面思想,

我都不知道人生的希望在哪裡,只覺得自己身處地獄,和隔壁聽演唱會揮舞著興奮汗水的觀眾形成極大對比。

覺得度日如年,我只想逃離這裡,人生沒有那麼想要逃離一個地方過。

一方面害怕是否日本的職場真的就如這裡一樣令人不安,如果是這樣我寧願放棄,

不管被說什麼,我都只想放棄。

想到這裡我又更崩潰了,覺得自己很沒用,卻又真心覺得自己承受不了。

還好,還有一群先前在日本語學校認識能相知相惜的好朋友的安慰,讓我發洩過之後,

我再度打起精神,繼續要著牙撐下去,即使雙腳已經痛到快要走不動了。

馬拉松撐五小時就好了,在這裡要撐16小時x3天,我寧願去跑馬拉松,得到的成就感還比較巨大。

我還在想,隔天可以用什麼藉口才可以不要來。

還好總算撐過去了。一天只睡2小時的打工生活。

 

也許不少人看到這裡會覺得我很草莓,我也顧不了那麼多了。必要之時,保命要緊。

 

最後,這個工作雖然讓我生不如死,但還是有收獲,

第一:日文聽力好像進步了。因為完全只有日本人,但很不得有翻譯蒟蒻,聽不懂真的很無助。

第二:學到了不少敬語。接待客人時我會偷聽隔壁同事怎麼說,然後再把它學起來,現學現賣。

第三:當客人聽懂我的日文,滿開心的,尤其當他們對我說聲「謝謝」「辛苦了」讓我感動得亂七八糟。

第四:除了不苟言笑的社員和刻薄的老鳥之外,其他打工同事都對我很好,還有會主動跟我聊天,說要當我日文小老師的同事,打從心裡感恩他。

第五:看到散場時領取行李的擁擠人潮與陣仗,而我也是其中一分子,此生難忘。

第六:見識到日本人對工作的態度。那些從清晨到深夜的工作人員,沒有絲毫疲態,根本非人類。

第七:在日本,服從,是很重要的。

第八:體力真的不如從前了。(學生時代辦活動雖然累也沒那麼令人崩潰)

第九:好深的黑眼圈與粗糙的皮膚。

 

在回憶當時寫這篇文章時,還感覺到足部隱隱作痛,真的是很大的陰影啊。

所以說,只能殘念了,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演唱會現場打工也不一定,

計算機,用不到了(笑)

arrow
arrow

    黃鮮Fresh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