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552  

應該有不少新朋友(有嗎?)

想說前情提要一下,我並不是持打工度假簽證的,我是持留學簽證來日本的。

離開原本的大眾傳播職務,來到日本主要是想來學好日文,並體驗日本生活。

之所以找打工是第一,有收入之後生活上比較不會那麼有緊繃感。

第二,自我挑戰,測試自己是否能被日本人接受。

第三,提升日文能力聽說能力。

第四,暑假很閒。

 

大概基於以上原因我開始試著找打工,很幸運的第一次應徵就被錄取了!

工作是日本連鎖會席料理餐廳的內場人員。應徵過程請看:

 

8/1是很棒的一個新的開始,這天我第一天到打工單位報到,並初次上工。

有許多新鮮的體驗,真是大開眼界了~

 

報到!

該餐廳因頗具規模,有獨立的員工更衣室,內有員工的置物櫃。

IMG_2553  

在上班時就可以先到更衣室裡著裝,準備上工。

報到時我得到了自己的工作服和工作鞋,也親自將自己的名條貼上置物櫃門片上,

有種興奮的感覺呀!

然後穿著工作服和當初面試的店長會面,交出必備的資料(證件影本、存摺影本等)

也簽了僱用契約,將工作的內容、時數、時段、薪資等等都仔細地確認過一遍過後,簽名蓋章。

接著一位可愛的造藝大學生的前輩來帶著我到工作場去研修。

 

上工!

從工作人員ONLY的入口來到了廚房,進入前一定要先踏進消毒水盆,多謹慎呀!

我也拿到了印有自己名字的勤務卡,每次上下班就要刷卡。

不過因為我的中文名字太難了,所以卡片上的名字是片假名XD

我來日本的名字太多了,下次再來打一篇有關名字的文章好了哈哈。

 

刷卡後仔細的洗手後,戴上拋棄式手套與口罩,然後就是日本人搞剛的地方囉!

 

我要跟廚房的每一位同仁打招呼:

お早うございます!お願いします!(早安!麻煩了!)

廚房完了之後,還要朝著外場方向大聲的跟外場人員打招呼。

 

為什麼是早安呢,因為不管是什麼時段,因為是工作的開始,所以都會說早安的。

(此規則用在很多行業呢,就我所知傳播業也是。)

 

出餐!

前輩帶我站的是前菜台,我需要將已經處理好的食材,用分別的餐具又正確的方式擺盤,

分量都需要用電子秤確認過才能出菜。

擺盤的方式也有非常多的眉角,比方角度、平衡、顏色等等,非常瑣碎呀!

不過出菜的料理看上去真的非常美呀,我在工作中不時發出驚呼聲哈哈哈

 

看著那麼多高級食材來來回回,也是很享受的一件事啊顆顆。

 

每當客人點餐,外場人員會先來告訴內場,然後各個工作台有一個出餐機,會吐出該工作台需要準備的點菜單,就照著上面的菜單和份數去製作就行了。

 

不過出餐也有挑戰,需要向外場人員大聲念出包廂名稱。

因為客席是有包廂的,每個包廂都有自己的名字,雖然漢字我們都懂啦,

但日文的發音很不一樣啊,而且和通常的日文發音也有出入,比如:出石

按我們日文的人的經驗可能會念「でいしdeishi」但其實是念「いずしizushi」

所以說,有時候真的很卡啊XD

 

出餐時要跟外場說:

出石でーす!お願いします!(出石的餐~麻煩了~)

 

備料!

特別講一個比較有趣的,因為廚房冷凍庫的冰淇淋(甜點)沒了,就要到樓下的冷凍庫房去拿。

冰箱裡面有冰著的陶碗,還有大量批貨的分裝冰淇淋。

我們需要一個一個把冰淇淋拆開放到陶碗裡。

不過一不小心冰淇淋不小心會融,打開來形狀已經跑掉了,這時候前輩就要我吃掉XDDD

當然他自己也吃了,不要以為很爽有冰淇淋吃,我們是10秒大口吃掉耶!冰死我了!

 

也可以知道日本人做餐飲真的是寧願浪費這些成本也不要呈現不好的東西給客人。

 

(其實我覺得我們吃掉的冰淇淋也沒到不能賣的地步)(黑心商人XD)

 

然後我被指派一個令我驚訝的工作。

餐盤上裝飾的葉子,我以為就是個葉子嘛。

才知道那個葉子的尖端不是原本就長那樣的,是一葉一葉剪出來的!

日本人就是搞剛啊~

 

清洗!

當然內場一定要整理整頓環境啊,清掃也是非常仔細的。

工作台都要掀起來洗刷一次,冰箱也是都要把門片洗刷一次。

每半個小時一定要去指定的地方洗手。弄髒弄破的手套就一定要換新的。

衛生是非常重視的。

 

餐盤!

因為是不算平價的會席料理,餐具種類有夠多!

不同料理就有5種以上的餐具,想想我們有前菜區、壽司區、炸物區、鍋物區、烤物區,甜點區⋯

是不是很瘋。

所以在最後我要把洗好的碗歸位,光這點我就卡關了,因為真的太多了XDDD到底在哪啊。

不過因為第一天上工,大家真的人都很好,都會協助我,告訴我正確的位置或做法。

我無時無刻都在感恩啊。

 

下班!

一樣,我要下班不是像台灣一樣拋一句,先走囉~就可以閃人。

我還是一樣要跟內場每一位人員說:

お先に失礼します!お疲れ様です!(先下班了!辛苦了!)

 

內場完,一樣要跟外場大聲招呼一聲。

 

說真的,每次招呼有了回應就很像打電動做對指令一樣,有一種令人開心的感覺啊!(容易滿足)

 

然後就回到員工更衣室換回自己的衣服,就可以下班回家了!

 

 

 

今天大概上了四個半小時的班,有種好久不見的打工感喔!

上次這樣的打工是在大學時代。

雖然身體累,但心靈是很充實的!

看見了日本人的做事方式,運用我學的日文在工作,成就感非凡!

對了,不要以為內場不用日文,可多著呢!和前輩討教、聽指令、問候等等都需要日文的。

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

每每想到這裡,就還是要感謝店長跟經理一次,

說真的他們大可不必請一個日文不是很好的外國人來增加自己的困擾,

但他們還是願意用我,真的非常感謝能有這次的機會!

希望能趕快上手!加油!

 

過了這一天,真的有種從原本不食人間煙火的學生生活回歸到真正為了餬口而努力的凡間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京都 打工
    全站熱搜

    黃鮮Fresh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