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502  
此篇僅為個人經驗心得,非教戰守則,請依個人狀況斟酌服用。

 

我在來日本前,每個合作的主持人都叫我要去找打工。

我那時候說,蛤,可是我想要好好把時間留給自己感受京都和學生生活啊,

結果就被說:就是想玩的意思嘛!

讓我啞口無言(笑)

 

其實我覺得人家常常說打工打工,也很多人是專門來打工的(打工度假簽證)

但雖然我差不多N2程度,總覺得日文還是很破,這樣的日文能力,當客人很爽,當服務的人可就不能這樣隨隨便便啊。

 

來了日本之後發現周遭的同學打工率不是很高,尤其講華語的,最多有在打工的大概是泰國人。

在七月前也因為想要好好準備N2考試,因此暫且不想打工這件事。

 

然而,暑假到來了,追了幾個祭典覺得好像整個暑假當觀光客好像日文也不會有進步。

想說要不就去當義工,不然就是去朋友家打工換宿,不然就得去路上搭訕日本人(好孩子不要學噢)

其實最近開始有了下學期要去找打工的想法,

就想說拿個打工情報誌先來看看有哪些項目可能是自己可以勝任的,讓自己有個底。

看著看著,就翻到住處附近的一家高級料理店有在徵人,而且還寫可以短期,我想說難道這就是給我的暗示嗎?因此就開始考量要不要暑假就開始打工這件事。

 

冗長的前言先到這邊,先來看看我怎麼找打工跟應徵的過程唄。

 

工作哪裡找?

我只用兩個方法:

一、像轄區員警一樣,在經過的店家都留意店頭貼的打工資訊(大部分徵人資訊都會貼在店面)

二、超市、車站會擺放的免費打工情報誌

 

我這次的打工單位是在打工情報誌找到的,而他們的店頭並沒有貼相關徵人資訊。

 

怎麼找適合自己要的打工?

行業:餐飲業(留學生最好入門的)、便利商店、飯店業、百貨業、服務業等。

職種:外場、內場、清掃、店員等。

地點:大部份都會有交通費津貼,有的是全額,有的是依公司規定。

時段:大部份最低的打工時間會是至少週三天、一天三小時,依各單位而定。還有時段要留意一下。

時薪:一般時段京都這邊大概是750~900日圓都有(東京是1000喲>_^)

 

所有條件加上評估自己的日語能力去選擇可能可以從事的打工。

 

如何應徵?

大部份的打工貿然進去店裡說要應徵是不太行的,通常都需要先打電話(有的大量應徵是可先用網路應徵的)。

不知道留學生會不會跟我有同樣的困擾,打電話跟面對面日文完全日不同境界啊。

電話中看不見彼此的表情和動作,尤其一般的日本人講話不像學校老師那麼清楚簡單,

你要能接收對方的話,然後適當的回覆更是難上加難呀。

說說我的情況,我打過去說要找店長(有些是找「採用担当」),

就說我是誰,說我在情報誌上看到訊息要應徵打工,

然後我一開始說我要應徵外場服務員,因為是留學生日文能力不夠就被婉拒了XD,

接著我不氣餒說:那請問我是否能應徵調理輔助?我想我可以勝任。

店長就稍微問一下我可以工作的時間,留了我的電話,說再跟我聯絡。

我以為就這麼石沈大海了,就去煮晚飯XD準備吃了之後才發現漏接了電話XD

還誤刪了人家的電話留言XDDDD

就趕快回撥,才知道竟然有了面試機會呢!他們也順便問了有沒有打工經驗這樣。

我就照時講我在日本沒有,但在台灣有餐飲打工經驗。

 

履歷書怎麼寫?

去書局買現成的履歷就可以了(日本不吃創意履歷書這套)網路上都有範本,格式照著寫就對了。

然後因為我帶來在台灣拍的證件照片是茶髮,現在是黑髮,因此特別去自助快速證件照拍了一組。

花了800日圓用美肌模式XDDD

之前上就職講座老師是說長髮要全紮起來拍,我也就照做了。

 

學經歷:一般求職是不寫打工經驗的,但我因為應徵的是餐飲,所以把打工寫進去了,

記得時間序是要順著寫喔(也就是久遠的寫在前面這樣。)

 

資格:我也只有日本能力檢定的資格,而且N2成績還沒出來只能寫N3哈哈哈

 

應徵動機:我買的履歷表格這欄有點小,所以我大概是寫說因有餐飲經驗,喜歡餐飲業,順便說店家質感好又好吃這樣(拍馬屁一下)

 

大概就這麼簡單,

注意請用黑色原子筆(正式資料都要用這個)「手寫」!不塗改!

 

面試怎麼穿?

我的頭髮跟證件照梳的一模一樣。上衣是粉紅色氣質的上衣、下身穿了暗綠色的長褲、暗紅色娃娃鞋。紅配綠非常顯眼特殊的打扮,但我覺得只是打工,看上去乾淨整齊不失禮就行了(正職一定要穿套裝喔)短指甲,沒擦指甲油。對了,我有特別剔手毛和手指毛喔,聽說日本人很care這個,我就特別留意了。

 

面試怎麼面試?

我提早五分鐘到(提早太多也會造成人家困擾喔)

然後我被領到店裡其中一個包廂裡,填了店家給應徵者的表格,

內容大概是基本資料、可排班時間、通勤時間與方式、相關經驗等等。

然後店長就登場了,先慎重的check我的在留卡確認身份與活動外資格許可章(留學簽證有這個章才可以打工)

接著又非~常仔細的看了我的履歷。

接著就針對履歷內容去問我問題。

不外乎就是會在日本待多久?之前的餐飲打工經驗?預計做多久?

就像聊天那樣的感覺。

然後也跟我說他們公司的工作狀態等等。先跟我說週末祝日會很忙喲~之類的。

店長一番拷問之後,店長就去請調理長來跟我面試。

然後又再repeat一次剛剛的流程XDDD

 

店長比較嚴肅一點,調理長人很好氣氛比較輕鬆一點。

調理長則是跟我說了比較具體的廚房的工作內容。

而我從頭到尾就是一直傻笑,然後一直はいはいはい、抓到機會就亂說一通日文,

想表達什麼就講什麼(尤其是要多說自己之前的打工經驗),如果他們聽不懂會再跟我確認(汗)

 

就這麼腋下好濕的情況下度過了一個多小時吧,總算結束了(呼)

 

結束之後說隔天幾點會給我電話,說是錄取還是未錄取。

其實我沒什麼感覺說會錄取還是不會錄取,有種要開獎的感覺,

總之不論如何都是很特別的經驗,我很想知道這樣的面試過程到底是能不能讓人接受的,

也算是實驗的一種吧(笑)

 

就在今天下午兩點十分左右接到電話說被採用了,

好笑的是第一時間我還聽不懂那是採用的意思,直到店長說一起加油吧~

我才知道原來我被採用了(笑)到底日文是有多爛啊哈哈哈

然後叫我去報到時要準備哪些東西,才真的有,啊~我被錄取了~的真實感。

 

結束電話時我心想另一頭的店長心裡的OS是,這傢伙真的沒問題嗎?

 

(笑)

 

總之,我有工作了!一定要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京都 日本 打工 面試
    全站熱搜

    黃鮮Fresh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