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834    

原以為把重要的事情排在一天完成是非常完美的事情,

尤其當辦事處都在附近時。

但逮幾不是存憨人想a哈尼乾擔,尤其是對一個日文能力幼幼班不到的外國憨人。

 

今天一早想說要去辦事,絕對不能再用觀光客模式過生活了,所以特地提早兩個小時起床,

十點騎卡打掐出門,先到左京區役所(等於台灣的當地區公所)辦理外國人居住登記。

來前情提要一下,其實在我入境第二天,那天是禮拜五一早,不畏寒風大雨的我興致勃勃要來去辦居住登記和開戶,

想說,耶嘿,他們的區公所人還真少,左看右看看不出所以然,就去問旁邊的櫃檯小姐,

得到的答案竟然是!當天是日本的過定休假日「春分」,要等到下禮拜一上班日才會上班,

當然郵局也是休假的,

登愣!

難怪我住的銀閣寺週邊那麼多人,我還想說,哇~不愧是觀光地區,連平日也那麼熱鬧耶~

殊不知根本遇到他們的連續假日嘛!!!!!!!(敲頭)

好吧,就這麼撲了個空真是糗斃了。

1618402_280436805453857_1723906931_n  

(此時阿鮮心中有無限俳句)

畫面跳回來吧!

所以今天我要一雪前恥一定要辦好外國人居住登記!

IMG_2799  

在四號窗口櫃檯抽專數的好碼牌等候,不一會兒就輪到了,

插播一下我認為日本的服務員女生一定比男生親切又有耐心。(純屬個人觀感)

辦事員是一位女性,問我要辦理什麼業務,我不太會講居住登記的日文,

就拿出在留卡指了指背面,她就知道了(真的弱爆了)(而且沒做功課是怎麼回事,連居住登記都不會講)

拿了張表格給我填她就先離開,表格相當多,大部份都是漢字,但我還是有點搞不太清楚要先寫哪邊,

一下子辦事員回來了,再明確幫我勾選了一些地方,我才知道到底我該寫哪邊,

另外是可以塗改的,所以寫錯請不要擔心。

填完表格之後,服務員就會拿走你的在留卡和表格去處理,

回來之後你就拿到填有居住登記的在留卡和住民票了!

IMG_2845  

IMG_2843  

很酷的一個東西,但住民票好像用不太到,但還是個證明這樣,還是收好囉!

接著在人員指示下到櫃檯6辦國民健康保險(現在是都會要求加入)

IMG_2800  

一樣要先抽號碼牌,也很快就輪到我了。

輪到我之後,看我吱吱嗚嗚辦事員就知道我是歪果人了哈哈哈

從頭到尾只要拿出剛剛拿到的文件、在留卡,然後他會請你填表格,就差不多了,

然後會拿到這張:

IMG_2846  

我有問上面的有效期限是什麼意思,結論是我不用去管他沒關係(攤手)

也會拿到國民健康保險費繳費明細:

IMG_2844  

之後會將繳費單寄到你的住所,然後拿繳費單去任何便利商店繳納即可。

就這樣我完成我身為一個長期居留日本的歪果人所必須辦的業務囉!

但!還沒完!

開戶才真的是要逼死我了。

下集待續。

arrow
arrow

    黃鮮Fresh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