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454  

什麼不是萬能但沒有什麼卻萬萬不能?

就是錢囉!去日本沒日幣要幹嘛?

換匯是我的大罩門,我換匯運氣永遠不好,總是換在那段時間的最高點,

不是換太快就是換太慢,永遠看不準,

還好2013年在安倍的日幣貶值政策讓我隨便換也不會換在前幾年的0.38這種可怕的數字,

畢竟動輒一百萬日幣這樣換下來也是差很多,

不過話說這篇我就針對我個人的換匯經驗做分享,

不代表是最佳的換匯方式,對你自己最有利的方式可能還要自己多評估喔,

因為我思路很單純,你可能也會在這篇看到很多我腦筋不靈光跟盲點的部分,

就當做很好的負面教材哈哈哈。

換匯規劃

首先大約估一下去日本一年究竟需要多少錢,

以我來說,我不想麻煩家人之後匯款給我,加上跨國匯還要手續費,

所以我決定能帶多少就帶多少,

但注意不要超過100萬日幣,不然是要另外申報的。

你可以阿莎力等出發前再到銀行一口氣用台幣現金換日幣現金,

但保險起見我還是決定每天換一點,以分散風險,就像買基金定期定額一樣。

(畢竟我這個人的專長就是換匯換在高點)

然後為了安全性考量,我部分金額會改買旅支,

所以若要參考我的做法,建議必須具備以下:

一、外幣帳戶與網路銀行

有外幣帳戶就可以每天看匯率,覺得可換就直接透過網路銀行線上換匯,換匯不用手續費(我是富邦),但將日幣提領出來需要手續費(後談)。

二、足夠的時間

旅支的購買較繁複,尤其我沒有購買旅支的「兆豐銀行」的帳戶,因此需要按部就班依規定購買領取(後談)。

三、觀察日幣趨勢

日幣未來會向上還向下,可能是要看一下經濟新聞,建議上「鉅亨網」外匯區稍微了解,但外匯波動短時間都有可能上上下下,所以也是僅供參考。

比如我換匯的這十天以來,日幣從0.300-0.295-0.311,就是個U型來著,雖差不多,但換匯的奇摩子會差很多,

一開始日幣向下是因為政策面貨幣寬鬆政策應會持續,後來又往上是因為烏克蘭事件讓日幣的避險需求增加。(長知識)

有了這三項條件之後,就可以逐步進行換匯大業了:

參考步驟一、決定現鈔與旅支的比例(旅支等等介紹)

參考步驟二、決定用幾天將金額換完比如用十天將五十萬日幣換完,也就是每天要換五萬日幣)

 

關於日幣旅行支票(以臺北為主)

為什麼要旅支?

現金如果不見了就不見了,但如果有旅行支票,你必須在上面簽名,並且同時持有旅支的購買證明,

所以當旅支不見了,也可以依照旅支上的編號打電話去申請補發,也不用怕人盜領,因為他沒有購買證明,

也因此一定要將旅支與購票證明分開放以策安全(感謝網友提醒),且旅支沒有兌換期限。

至於旅支的用法,因為我的需求只要到日本開戶後存在郵局帳戶裡,所以哪裡可以像現金一樣用我不清楚,
建議可上美國運通查詢。

另外日幣旅支最大面額有50000圓一張,也省了點空間。

日幣旅支哪兒買?

美國運通發行的日幣旅支就我查的結果只有「兆豐銀行」和「臺灣銀行」有在販售,

臺灣銀行因最大面額只到一萬圓,跟現鈔一樣,我就選擇到兆豐銀行買。

在兆豐銀行網站就可申購:https://ebank.megabank.com.tw/global2/fs/fs04/PFS4010.faces

也可在網站同時買旅支和現鈔。

(通常日幣旅支匯率比現鈔匯率優惠。也有旅支比較貴的時候,請斟酌。)

日幣旅支怎麼買?

我沒有兆豐帳戶,所以只能用ATM轉帳購買,每天買十萬日幣(約三萬台幣以下),

不是每家兆豐分行都有日幣旅支,所以我是到兆豐銀行國外部(臺北吉林路上)領取。

簡要步驟:網銀下單取得轉賬號碼(兩個小時內)至ATM轉帳(兩個小時後)至兆豐銀行國外部領取。

是滿麻煩的,不過我是無業游民,時間是滿多的。

記得在下午五點前到銀行領取,不然會醜一喔(不知到醜幾就會被拒絕往來),通常我最晚四點前會領完。

所以說,如果嫌這樣跑來跑去很麻煩,不如乾脆去兆豐銀行開戶可能會方便點(我就是很固執硬不開戶)

或是有網路ATM方便很多(但跨行非約定轉帳通常不能超過三萬)

如何領取日幣旅支?

到兆豐銀行國外部(台北市吉林路100號)先領取號碼牌,選擇「國外匯兌」。

IMG_2231  

IMG_2226  

等候叫號。

到櫃檯跟銀行員說要領網路申購的日幣旅支,出示身分證(或護照)正本,他會幫你查。

然後會叫你填資料和簽名,就領到囉!

會拿到的東西有日幣旅支、購買證明、交易單,

IMG_2453  

儘量一拿到就在旅支的第一行簽名!(第二行是給接受支票的單位簽的,第三行是你要使用時簽的。)

然後再次提醒旅支和購票證明要分開收好。

另外,購買美國運通旅支額度超過600美元以上就可獲得一百元國際電話卡一張(最多一個月領四張)

我去領四次,大概只有一次記得給我,其他都是我主動提醒的,所以記得注意一下噢!

這一切都不需手續費!所以我覺得可以好好利用!

之後到日本去找可以兌換旅行支票的郵局去開戶並存入,這些都可以上日本的郵局查詢。
トラベラーズチェック有打O的就是可以兌換的。

 

關於日幣現鈔兌換

因為我有外幣帳戶,所以我每天看匯率然後用網路銀行線上換匯,換匯不用手續費,

但提領時就必須要負擔提領手續費,

每天的手續費不同,是按照當天銀行買入現鈔和賣出現鈔中間的匯差去乘以你提領的金額而定,

例如我的手續費是提領金額的0.0028,

我失算的是以為日幣,結果竟然是台幣!所以拜託不要告訴我我這樣到底划不划算,反正都換了(鴕鳥心態)

其他現鈔換匯的部分我就不用多說了相信應該都是屬於常識的部分。

 

我發現旅支的匯率變動「好像」現鈔及時,所以有時候會有現鈔比旅支划算的時候,

這時候我就會機動調整我的旅支現鈔比例,

比如原本我計劃旅支:現鈔=7:3

全部換完後變成旅支:現鈔=6:4

沒差太多啦,不過我的意思是說要機動調整,不要蒙著頭猛亂換啊(老看錯局勢的人有資格說嗎)

再次聲明,以上是我個人滿麻煩的換法,如果大家眼光精準剛好可以在最低點一口氣換九十萬日幣,那真的是最棒的了!
(好羨慕有這種技能)

這就是我辛苦換匯的經驗分享,錢的部分解決完真有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呀!

希望夠用啊~我不想到日本喝風吃土啊啊啊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旅行支票 日本
    全站熱搜

    黃鮮Fresh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