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写真 (3)  

好久沒有那麼悠閒的週末了,雖然兩天都還有晚班,

但跟關整天的全天班比起來,有自己的時間可以享受陽光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說到悠閒這件事很有趣,忙碌中的悠閒才是珍貴的,

悠閒中的悠閒,會讓人恐慌的。

 

就像我剛來京都的時候,人生地不熟,除了準備課業和檢定考試,整個不知道要幹嘛。

而且銀彈有限,又不敢亂出去玩,因為一出門就是¥¥¥¥¥。

 

說到錢,前兩天打開我的存簿,就開始大約看了一下這一年是否在預算內。

其實我原本是只預計在日本待一年就回台灣,頂多再多玩一個月,於是乎,當初來日時帶了一筆錢,打算在這筆錢之內,在過完在日本的這一年。

由此可見,一開始來為什麼壓力那麼大是可想而知的。

每天,都在赤字中度過,因為只出不進,而剛來日本又要打理基本的生活,花費是應該的,

但真的很辛苦啊,想著我每個月只可以花多少錢,這個不能花那個不能花。

出去玩吃個東西都要去換算台幣多少錢,怎麼貴成這樣,這些都是很掙扎的。

 

所以很多人羨慕我出國在京都,感覺每天吃美食看美景,

只能說,我的經濟狀況下不允許的無限度地揮霍享受,因此,也沒有大家想的那麼爽。

 

而且京都因為是觀光勝地,其實物價是和東京沒有差太多的,同學之間常常哀嚎呀。

 

好的,心之叨念不能叨太久,我來跟大家分享一下,來京都念一年的語言學校到底大約需要多少錢比較保險呢。

 

(以下費用皆為略估,日幣計價。)

 

一,學費=80萬

一年兩個學期,入學金約80萬。

 

二,住宿費=82萬

一般個人套房,月租5萬,一年60萬,雜費(禮金,更新料等)10萬

水電瓦斯,奢侈地用,一個月估1萬(有些住宿含水費不用那麼多(但熱水費另計))

 

三,電話費=12萬3千

iphone專案,手機本體分期+通信使用費(含每月7G網路使用量)一個月6500

未滿兩年解約金,1萬

解約時需將未繳完分期手機本體金額補足約35000

(也有同學選便宜的手機方案,iphone專案依個人而定,僅供參考。)

 

好的,以上大概底定的支出,共約1,743,000

 

四,生活費=72萬

接著是生活費(含食費,交通費,玩樂費,日用品等)部分

我曾成功試過一個月4萬預算內,但真的非常緊繃,想買個面膜都不行的那種。

而且幾乎全自炊。

大概出去玩過兩天。

 

開始打工之後最高一個月曾花8萬,全外食,但衣服只買一次,有在京都市內玩一玩。

 

所以最高花費和最低花費相加除以二,就取中間質,一個月生活費花費6萬。

 

特別強調,生活費真的依個人的生活方式而定,僅提供我個人的做法做參考。

 

好的,基本要在京都活一年的費用已經算出來囉!

 

共約2,463,000

 

另外的費用比方,放長假時想要去北海道、廣島、東京等等地方玩,那就再另外加上去了,

僅供參考的旅費:

 

北海道:10萬(5天)

廣島:3萬(4天)

東京:4萬(3天)

 

旅程中的交通手段、住宿等級、食費支出皆依個人而定,僅供參考。

 

另外還有健康保險費等等,一年約1萬多。

 

 

結論:

 

最基本的京都留學計劃需要多少錢呢?

建議250萬日幣。(約66萬台幣,2015/1/23本日匯率0.269)

 

想度過一個寬裕快樂的京都留學年建議多少錢呢?

若至少有個300萬日幣(約80萬台幣)以上應該會過得滿爽的。

 

值得欣慰的是,和前幾年比起來,現在日幣貶值,已經省很多了!

 

記得4年前匯率有到0.37吧,所以近年來,來日本留學和觀光的人真的很可觀。

 

(另外,若有一份認真的打工收入的話,半年約有50萬日幣,不無大補(笑))

 

用台幣70萬換人生的一個夢,就看你覺得值不值得囉!

 

 

 

所以說,以我一個出社會三年,噴完25年來從小到大積蓄來日本的人,

下這個決定自己也覺得需要滿大一個勇氣的。

 

尤其當個小菜鳥上班族又存不了什麼錢的狀況下,過完這一年回台灣真的是一窮二白。

 

能繼續下去真的還是要感謝家裡的支持,不然以我目前個人的能力,就真的就只能過完這一年了。

 

沒有機會再到東京去拼搏。

 

用生命感謝我親愛的家人。與這一路提點我給我鼓勵的人生老師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京都 留學日本
    全站熱搜

    黃鮮Fresh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