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勞的日常
熊本友人自己萬萬也沒想到,這地震逃難記還有續集。在跟我通話完的當晚凌晨1點25分,一陣天搖地動將她搖醒,看著天花板吊燈瘋狂快速的迴旋,她嚇呆了,全身無法動彈,「啪!」的一聲,房間陷入一片黑暗--停電了,在下一秒她立刻從床上彈起,飛奔出去打開大門,以免門震歪影響逃生。確保逃生口之後,趕緊再奔回房間在黑暗中摸索筆型手電筒,黑暗中唯一的光照到她的床鋪,她背脊一陣涼,因為床邊的立鏡已倒臥在她的枕頭上,意思是,若她當時繼續在床上,可能會被立鏡砸個頭破血流。但沒時間害怕了,以最快速度抓起準備好的逃難包及手機,衝出房間。

逃生集合點已經集合附近的居民,有人來不及穿鞋、有人來不及戴眼鏡,可見當時大夥逃生的緊急程度,巨大搖晃的餘震還在持續,領隊發號司令叫大家撤往小學避難。一路上餘震依舊震得大家搖搖晃晃,朋友拿著手電筒照著前方的路面,隨時留意路面安全,途中也遇到民宅屋簷掉落的瓦片,相當危險

來到小學操場,大家席地而坐,這樣的寒夜,雖然有好心居民捐出毛毯,但因數量有限,也只能3-5人共用一條毛毯,朋友開始慶幸平常睡覺時都穿厚毛衣與厚襪睡覺,還不至於冷到發抖,但也夠煎熬的了。幾百人就這樣在夜晚寒風與不停的餘震中,迎接黎明的到來。

白天總比夜晚安全,避難所告知可暫時回自家拿出重要的物品,但仍要小心餘震。朋友再次慶幸昨天雖掉以輕心,但還是有去採買糧食,即便大多是斷水斷電無法吃的泡麵,但至少還有一些飯糰和食糧。餘震還是非常大,都有4級以上的強度,趕緊準備一些保暖毛毯與衣物後離開房間,來到小學的避難所。據說,食糧已經嚴重不足,避難所只能提供兩個人一顆御飯糰、四人一瓶500CC的水而已。

雪上加霜的是,據說下午熊本將有大雨,雖然不保證安全,但還是安排災民進入教室裡避雨休息,當然朋友也進入了避難所。在避難教室裡,查看完逃生動線後,看著自己帶著的僅有的糧食:兩瓶500CC的水、兩片土司、兩片起司、一顆番茄、一包洋芋片、一包軟糖、幾顆巧克力,不曉得沒水電食物的狀況要到甚麼時候,即便餓了、渴了也不敢多吃一口、多喝一口,深怕自己斷糧。廁所也沒有水、上完廁所也沒辦法洗手,如此狀況讓衛生堪慮。

在如此的不安中,還要面對不知何時襲來的餘震。

為了消弭過多的不安,在需要志工人手時就前去幫忙,傳接水桶、分配糧食等等。晚上的伙食好了一點點,一個人可以分到一顆飯糰、但飲用水依舊是不足。

已經兩天沒有好好睡了,朋友覺得疲憊不已,即便在地板入睡了,也不停被餘震驚醒,隨時做好提著包包向外衝的準備

這樣的日子該持續多久?朋友感到很無力。

同樣也在避難的同事們,覺得這樣下去不行,就決定天一亮就招計程車離開熊本。其實她們很早就有離開的想法,但在公司下指示前,很難瀟灑的做決定。不過她們覺得再下去真的會精神耗弱,必須想個解決方案。也還好還有計程車在營業,請司機載著她們到最近有通車的JR站,再搭電車前往福岡避難。即便需負擔所費不貲的計程費,不過非常時期,錢能解決的事情就讓錢解決吧。

朋友再度慶幸還好昨天有去領錢。

平安抵達車站,在前往博多的電車上,朋友趕緊上網預訂房間,至少可以有個落腳喘息的地方。到了博多站,一下車朋友說,她有種錯亂的感覺,在兩個小時前,她還躺在避難所的地板上煩惱著糧食不夠、現在則已經到了一個便利商店架上滿是麵包和飲水的地方。打開水龍頭,看著湧出的水浸濕自己的雙手,霎那間有種回到人間的感覺。「眼淚差點飆出來。」朋友這麼說。民宿裡的電視不間斷播放著熊本災情報導,上方的跑馬燈也不斷更新餘震情報,隔壁的住客看了看電視對著我朋友說:「真可怕呢,你們地震當時在哪?」朋友微笑的回:「在熊本。」

「?!?!?!?!?!」住客非常驚訝轉頭看看電視再轉頭看看她。「妳懂我的衝擊嗎?!活生生的災民就在我面前!」住客大叫。

「是的,我們是一早從熊本逃過來,熱騰騰的熊本地震災民。」朋友依舊保持微笑。

在可以CHECK IN之後,朋友立刻到床上爆睡。雖然睡夢中若聽到「咚--」類似地鳴的聲音時還是會立刻驚醒,但她還是睡了非常好眠的一覺。

所以說,很多日常生活中我們以為的理所當然,其實都是得來不易。現在躺的床、面前的食物、沖馬桶的水,有時候是求也求不到的。

聽完朋友的故事,我更珍惜現在擁有的生活與平安。祝福我們都不需要經歷這些,就能懂得珍惜。

附註:由於熊本聯外交通還是中斷,物資無法用貨運方式送達,許多善心人士特別號召集結物資,直接開車送往災區,這份心真的相當令人感動。

而我之前打工換宿過的富士宮Guest House TOKIWA老闆大介就是不畏艱辛從富士宮沿路集結物資開夜車到熊本的活菩薩。感恩感激。

(照片是朋友在避難時晚餐所得到的小飯糰。不論老弱婦孺一個人都只能得到這樣的小飯糰。但聽說也有都無法供給食糧的避難所,已是相當幸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鮮Fresh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