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外勞的日常‬
團結!
今天禮拜一,來聊一個比較硬的話題。(一切都是自己覺得。)
之前有提到日本人的組織能力很強,(效率部分先撇開不說。)敝人認為還有一個很強的地方是「集團認同」。什麼是集團認同呢?其實跟榮譽感滿有關係的。

以理想的情況來看,一間公司在徵才時,或一個求職者在找工作時,彼此都會表達出一個中心理念,從中在兩方對於這個理念都認同的狀態下,就達成勞雇關係。

而進了公司之後,日本的做法是,可能會有長達半年的研修期(依公司而定),除了工作必要的技能外,還會不停的灌輸你中心理念,並且引導出每個新進社員對公司的認同,甚至對於自己隸屬於這間公司而感到榮譽。

舉我聽過的例子好了,有的公司不會在你一進公司,就把制服給你,一切都要看你在研修期間表現而決定要不要「頒」制服給你。如此一來,你看見這套制服,會認為這是自己努力所獲得的東西,便會更加珍惜,一方面,制服也代表著榮譽,表示你的表現獲得認可。

第二個例子是,公司有專屬的徽章,告訴你,你屬於這個公司的一份子,將徽章別在左胸上,象徵著榮譽與責任。隨時謹記,我是這個公司的一份子,我以身為這個公司的一份子為榮,我為公司(工作)付出我的心。

但是否每一個員工都會因為這些過程而真正全心全意為公司(工作)付出?這可能就因人而異了。

另外,日本人真的很重視團體性,個人主義絕對不是他們所追求的,相信從他們的教育就看得出來,也因此他們大多不追求特異,只要跟大家一樣就可以了。這就是他們所說的「協調性」(配合團體活動)。

越看越覺得,啊這不就跟當兵沒兩樣嗎?

團結!
(中毒很深)

不過對於日本的職場文化的認識,每天真的都有新的體會。

--------------------------------------------------------------
另外報告。
話說,從以前就有在這裡和我分享生活的朋友們就知道,我不是一個謙虛的人,而我今天也發現我根本是以前學生時代最討厭的那種人。

說什麼週末都在看韓劇,結果今天考試all pass,標準只有滿分!

謝謝大家!

(挺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鮮Fresh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